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院风采 >> 正文

我院法语副教授张婷译著《与克尔凯郭尔一起守护激情》出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由我院法语专业副教授张婷翻译的《与克尔凯郭尔一起守护激情》在上海三联书店出版。本书属“镜观者:与哲学家谈生活系列”,是一部结合了哲学思想与生活实践的作品。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主要围绕丹麦哲学家索伦•克尔凯郭尔思想体系中的 “绝望”展开。书中阐述了绝望的存在、分类与来源,指出造成绝望的不是所谓的外部因素,如失恋、丧亲、事业失败等,而是人的存在本身。绝望本质上来源于哲学层面上存在的悖论:在悖论的两端,一边是人的天性中对自由和永恒的向往,另一边是无法摆脱的身份的重量。因此,存在的失败不是个体的错,不是个人的罪,它实际上表达的是人类可悲又不可逾越的真相,即人无法面对有限与无限、自由与必然、瞬间与永恒的矛盾,无法在想要做自己和无法做自己这两个对立的自我间建立真正的联系。

在揭示绝望本质的同时,克尔凯郭尔批判了理性社会中思维主体、有产者、主权个人高唱理性、追逐利益、摆脱激情的错误行为,从而为激情正名,确证激情不是短暂又盲目的迷恋,不是眼前利益的盟友,它持久且深刻,它不是通向幸福而是通向极乐的路径。笃信技术的力量而忘却人的有限,或是沉迷资产阶级价值体系中的幸福观,用利益取代激情,都会抹杀人的个体性以至通向绝望。

译者简介

张婷,副教授,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法语教师。研究方向:法国文学与翻译,女性文学。

(文图:张婷;审核:张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