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院风采 >> 正文

我院法语副教授张婷专著《哲学·美学·文学思潮中的杜拉斯》出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由我院法语专业副教授张婷撰写的《哲学·美学·文学思潮中的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 dans les vagues philosophiques, esthétiques et littéraires)一书在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以跨学科的视角,将人文思潮的历史嬗变引入专题作家研究,对法国当代女作家杜拉斯进行文学创作动态考察的一部文学批评专著。

内容简介

玛格丽特•杜拉斯,法国小说家、剧作家、电影编导、20世纪世界文坛熠熠生辉的女性天才之一。殖民、战争、性别问题为其创作描上浓墨重彩,新小说、新戏剧、电影新浪潮见证她变中求新,特立独行。

本书在多姿多彩、人言人殊的既有成果中另辟蹊径,聚焦对话、狂欢、解构、文本间性、主体间性等20世纪哲学、美学、文学关键词,动态考察女作家三个时期、九部作品中所表现的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自我与他者、独白与复调、全知与多声、男性与女性、爱欲与道德、生与死、罪与罚等一系列问题,力求以全景式的视角、波浪式的推进呈现杜氏思想与时代思潮间的碰撞与交叠、异质与对话。

作者简介

张婷,副教授,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法语教师。研究方向:法国文学与翻译,女性文学。

(文图:张婷;审核:张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