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级开展“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在此金秋送爽的十月,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母亲的72周年诞辰。为了让同学们铭记历史,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我院2019级德语3班于10月14日在学生公寓党团工作站开展了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杨伊晨同学主持,2019级辅导员张欢老师参与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分享给2019级全体同学与20级59期积极分子。


本次班会从“军魂未逝,浩气长存”“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传承基因,赓续精神”三个主题展开。同学们从抗美援朝典型战役、抗美援朝烈士事迹、抗美援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几个部分来追忆历史、展望未来。


12758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役和无数条鲜活的生命,铺就了一条通往战争胜利的道路。王鑫颖同学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抗美援朝中几场典型战役——血战长津湖、上甘岭战役、血战三所里。抗美援朝战争距今虽已过去了七十余年,但时间抹不去英雄的丰功伟绩,岁月折不弯战士的铮铮傲骨。这一次战争或许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抗美援朝精神仍然需要我们代代相传,铭记在心。


118D5


高欣悦同学紧接着为我们介绍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几位代表人物。有为了战斗的胜利,坚决拥护抗美援朝的决策,横刀立马奔赴朝鲜的彭德怀将军;关键时刻纵身一跃,用年轻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膛,与敌俱焚,壮烈捐躯的黄继光烈士;作战勇敢、屡立战功、战到最后一个人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杨根思……在枪林弹雨里,他们毅然挺身,奋勇作战。危难关头,他们置之生死于度外,甘愿奉献自我,保全他人。充分发扬了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112CE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孙媛同学紧接着为我们介绍什么了是抗美援朝精神,并由此深入到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除此之外,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还有西迁精神、南泥湾精神、照金精神等等,这无不体现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着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


100B9


接下来,金笑添同学为我们详细阐述了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他通过援引人民日报评论员的一篇文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七》来告诉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当代新青年,自然当仁不让地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的精神,深入学习共产党人优秀的精神谱系。


C295


最后,张欢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和评价。老师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内核,并且带领着同学们回顾会议精彩部分,鼓舞了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决心。


1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