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走进新未来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辨五谷事农耕,感悟劳动魅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5日,我院心禾暑期实践团——劳动教育调研团三位团员来到位于南郊长安区杜曲街道南横线一号的新未来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通过参观基地的“五园八大功能区”,在试验田尝试农耕,了解有关农业知识、与基地老师互动交流等环节,真正了解劳动含义,进一步养成学农、爱农、敬农的优良品质。

在进入基地开始调研体验前,基地带队老师为实践团介绍了西安新未来盛农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实践基地东临少陵塬,南靠神禾塬,西依长宁新区,北望长安城,是一处藏风纳气,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基地占地面积为2490亩,总投资3亿多元,园内有湖面百余亩,近百十种果树近十万棵,被誉为秦岭北麓的“万果园”、“水果大峡谷”。总体规划建设为“两区五园八大功能区”。结合基地实际,科学研发了108大类课程,282(活动)课时,基地课程内容设置紧扣学校课本知识点,将语文、历史、地理、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等学科知识融入实践课程中。春华秋实是大自然的馈赠,“春赏花,夏纳凉,秋收藏,冬农趣”是基地的教育主题。


心禾暑期实践团的队员们跟随基地带队老师参观了基地的“五园”——五谷园、拾菜园、百草园、千花园和万果园后,在基地的农耕文化、教学及劳动体验区体验“人力”播种,了解播种过程,体验了从整地到播种等多个步骤,体会到了陶渊明《归园田居》一诗中“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农耕生活,提高了对我国农耕文明认知,更加牢记食物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

体验完耕种后,心禾暑期实践团又来到基地的其他功能区,在热带雨林、亚热带灌木区系统性学习了热带亚热带地区植物的生态系统、原产地、生长习性与特点、科属。近距离寻找停驻花间的蝴蝶,了解蝴蝶成长过程活动习性。在水上世界区,在湖面放置橡皮艇,队员们在专业教练老师指导下学习掌握并驾驶橡皮艇泛舟湖面。在天鹅岛进行天鹅主题观赏,喂养体验。而在非遗文化DIY区,体验多项非遗传承。培养队员们动手能力,发现、运用材料的能力,并在制作过程中形成细心、认真和计划周密的好习惯。





心禾暑期实践团在结束基地学习参观的调研后,与新未来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的老师进行了访谈。志愿队队员针对基地的师资情况进行询问,基地老师回应基地聘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专业教练、农技师、讲师近200名,力求为学生们提供最专业的知识传授。作为实习实践基地也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对其进行统一培训,实现由原本研学的学生到进行知识讲解的老师的角色转变。



在为期两天的基地实践活动后,心禾暑期实践团队员在心中明白劳动不易,真正感受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劳动最伟大”这短短20个字后劳动的魅力和劳动的使命。同时,在基地内辨五谷、听知识科普、进行非遗DIY等时刻也变成了心禾暑期实践团三个队员的宝贵经历。新未来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不仅是一个劳动实践平台,更是一个知识科普课堂,使学员们通过“身体力行”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