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爱菊粮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之行:悟粮之得来不易,固爱粮节粮之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我院心禾暑期实践团——劳动教育调研团的成员们走进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见证“从田间到餐桌”的艰辛过程,感受无数劳动者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全社会爱粮、惜粮、节粮的浓厚氛围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始建于1934年,被称为中国粮食企业的“活化石”——爱菊集团的前身是西安华峰面粉有限公司,它是西北地区创立时间最早、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现代化机制面粉企业之一。


从华峰到群众再到爱菊,爱菊集团见证了民族工业的创业艰难、见证了西安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见证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创新,也见证了粮食企业的兴衰与转型发展,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外,从多次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到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发挥,“爱菊”不仅对西北机制面粉业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国家保供应、保质量、保民生的重要企业之一,更是从区域化经营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张闪亮的陕西名片、中国名片。


志愿者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爱菊农业发展史教育馆暨爱粮节粮科普馆,健康生活体验馆,健康产品展示馆以及加工体验馆。讲解员告诉志愿者们爱菊集团实施“三位一体”产业布局并为志愿者们介绍了爱菊的三大园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阿拉山口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和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


爱菊集团将继续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倡依托国际港务区粮食口岸和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优势,将把哈萨克斯坦园区打造成面向欧洲的粮食集结中心,把阿拉山口打造成农产品国内和国外双向输出的物流中转中心,把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成面向全国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在与讲解员的交流访谈中,志愿者们还了解到我国的耕地面积只有18亿亩,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45亩,不到世界人均的40%,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目前我国仍需超亿吨粮食进口,其中主要是大豆。进口的粮食80%是养殖业需求的饲料粮,主要有大豆、玉米、大麦、高粱等。集团内的米面油储量极大,应急状态下可供市民使用120天,比如油量方面,有钢结构油罐59个,总罐容9万吨。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一直担当着“让百姓持续放心”、“让政府持续满意”、“让企业持续发展”、“让员工持续收益”的爱菊使命。爱菊向大众传达了“爱粮节粮,人人有责”的精神内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经过这一次的“爱菊”之旅,我们的志愿者们也深切感受到节约粮食,远离奢侈,是我们每个人的担当责任。以国为基,助力复兴,离不开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微行,弘扬节约粮食的美德,要从点滴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