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走进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探访民俗艺术瑰宝,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在距离西安20余公里的南五台山下有一条古街,街道的两旁是青石铺,鳞次栉比排开着数十幢保存完好富有民族气息的大院,院落首尾相连,浑然一体。这片古韵悠长的院落就是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为探究如何将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设计创新与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我院心禾暑期实践团团员来到了这座富有民族气息的博物馆,深挖历史,感受文化。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是省、市“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平安景区,省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博物院抢救保护珍藏了周秦汉唐以来历代的民俗遗物33600余件(套),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40院迁复建明清古民居和8600多根历代石雕拴马桩,这些珍贵藏品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多民族生存和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见证。




据馆内讲解员所说,华阴老腔是一种板腔体戏曲剧种,是皮影戏的一种,唱戏人在后台是皮影戏,唱戏人跑到前台吼唱就是老腔,主要流行于陕西省华阴市的双泉村。其声腔具有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非常追求自在、随兴的痛快感,听起来颇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此类表演方式也被誉为黄土高坡上“最早的摇滚”。


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多系农民自己制作和自我欣赏的绘画和印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其范围包括农民自印的纸马、门画、神像以及在炕头、灶头、房屋山墙和檐角绘制的吉祥图画。现代农民则有在纸面上绘制乡土气息很浓的绘画作品,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最广大群众对时代的感受。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在中国南北方的剪纸艺术,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剪纸,作为一种原始艺术的载体,它在造型上总是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它善于将不同空间、时间的物象进行组合,通过一种夸张和变形的手法来改变对象的性质、形式,进而改变自然原形的惯常标准。


黄土地上的人们悲苦喜乐在华阴老腔激人心弦的声音里,八百里秦川豪放不屈的生活在一幅幅农民画作和剪纸图画里。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陕西关中是民族文化根脉之所系,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的各类藏品都是人民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得来的成果。只有感受、继承、发扬我们的文化,我们才能铭记历史、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