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多角度看非遗文化,感知陕西风土之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陕西省非遗陈列馆坐落于陕西省艺术馆内,自2012年开馆起,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陕西省独特的非遗文化。为探究如何将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设计创新与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我院心禾暑期实践团团员慕名来此,面对面与多彩的非遗文化接触,切身体验陕西省独特的风土魅力。



非遗陈列馆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法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于一炉,展现陕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及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以陕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类项目为基础,力求通过图片文字和实物对其地理分布、历史沿革、呈现形态、文化内涵、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以及传承等进行展示,以呈现我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陈列馆是陕西首个全面、系统展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陕西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在这片明媚淳朴的土地上,形成了多元的音乐文化。传统音乐如西安鼓乐、蓝田普化水会音乐、紫阳民歌、陕北民歌、绥米唢呐、白云山道教音乐、镇巴民歌、洋县佛教音乐、高陵洞箫艺术等。其中西安鼓乐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戏剧更是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剧目丰富。例如秦腔、眉户、碗碗腔、灯盏头碗碗腔、华阴老腔、弦板腔、阿宫腔等。特别是秦腔,不仅在陕西广为流行,也为我国西北地区群众所喜爱,堪称三秦文化的典型代表。



曲艺具有独特的地域色彩,陕北有陕北说书、榆林小曲、陕北道情,关中有眉户曲子、韩城秧歌,陕南有洛南静板书、春倌说春等。陕西境内流传的曲种共有30多个,不同的曲艺风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延安时期说书作为一种宣传革命的文艺形式,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褒扬,影响广泛。


陕西是中华民族最早的繁衍生息地之一,民间文学渊源久远,藴藏丰厚。这片辛勤的土地上劳作着的人们,用双手开创幸福生活,同时也留下了不少经久不衰的神话传说与歌谣。黄帝传说、炎帝传说、女娲传说、仓颉造字传说、是中华民族对自己身世起源的畅想,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重要的历史信息,在中国民间文学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气息浓厚的陕西从不缺少艺术之美。


陕西刺绣早在宝鸡西周井姬墓中已有出土。民间的刺绣大多出自农村媳妇、姑娘之手,主要有西秦刺绣、澄城刺绣和洛川剌刺绣。有俗话说:“正月里来闹元宵,给郎绣个花荷包,荷包带在哥身上,哥哥把我放心上。”民间刺绣是民间妇女表情达意创造的艺术 刺绣除了作为爱情的信物,还广泛运用于生辰、寿诞、祭祀、节庆等其它民俗活动。


陕西石雕雕刻技艺是以石头为原材料的雕刻艺术,主要分为观赏性石雕和实用性石雕。常见的建筑石雕有石牌坊、石柱、石狮子等。陕西石雕的主要形式有炕头石狮子、石牌坊、华表、拴马桩等,主要雕刻形式有圆雕、浮雕等。绥德石雕在陕西石雕中独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是石狮子。


苗春生的泥塑作品《“关中记忆”系列作品》之一的《秦镇》再现了秦镇五六十年代集市繁忙的景象。有沣河古桥、牲畜市场、古城门楼、各种关中小吃、娶亲、卖唱等场景,人物有九百多个。人物形态各异,演绎关中农村百态,泥土的颜色虽质朴,却不掩其气势之恢宏。


凤翔木版年画为陕西木版年画经久不衰的一大招牌,随着岁月流逝,其他的木版年画大多早已湮没于历史的长河里。凤翔木版年画起源于明初,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有祭祀画、吉祥画、风俗画等画种。其风格古朴自然,造型夸张饱满,色彩对比强烈。


传统手工技艺与社会生产、生活紧密联系,恰如工具机械制作、农畜产品加工、烧造、染织缝纫、金属工艺、造纸等。西安北张村楮皮纸、蒲城杆火、耀州窑陶瓷、澄城尧头陶瓷烧制、华县皮影雕刻等,这些代表性项目保留了陕西传统手工的高超技艺与智慧,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性基因。


如果说提起陕北,窑洞是最有代表性的标志之一。陕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之地,深厚的黄土和丰富的砂石。造就了豪放粗犷的陕北人民,也诞生了极具特色的黄土建筑--陕北窑洞。窑洞的历史悠久,早在周代就已为人们所用,到秦汉时期由半地穴式演化成现在的全地穴土窑;明末清初发展到顶峰。窑洞冬暖夏凉,节能节地,便于施工操作,与这片黄土地契合度极高,因此也被人们沿用至今。2011年,陕北窑洞建造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窑洞北窑洞民居是我国黄土文化的重要象征,是原生态与生土建筑的代表,更是我国建筑文化中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是研究陕北本源文化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据讲解员说到,陈列馆不仅仅是展示、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平台,更成为了各大中小学参观体验非遗文化的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了解非遗知识、体验非遗文化,将非遗文化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而陈列馆为更好的让大众了解非遗文化,在其附近也设有专门的联系参观实践等相关活动的中心,该中心还配备专业讲解人员,以一种更加专业的姿态普及文化知识。且在未来几年内,陈列馆即将迁址,届时将更加全面地完善馆内设置,以便于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了解非遗文化。


我们还了解到,陈列馆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线下展示平台,在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网站中,在“云赏非遗”模块设有“陕西非遗720全景数字陈列馆”并配备讲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沉浸式、全方位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不可多得的宝藏。我们也期望通过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与观众的互动,能进一步增进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提高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认同,共同保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让非遗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再次扎根,重新焕发生机,展现这片黄土地与众不同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