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走进张裕瑞那城堡:品味酒庄古老历史,探索劳动教育新方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6 [来源]: [浏览次数]:

位于咸阳市渭城区渭城镇有一座采用意大利托斯卡那式的建筑风格的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这是集优质葡萄种植、高端葡萄酒生产销售、葡萄酒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四位一体”的国际一流葡萄酒酒庄,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更是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之一。因此,我院心禾暑期三下乡实践团的团员们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堡,一同探寻如何将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设计创新与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


参观伊始,队员们一同观看了4D影片“酒文化之旅”,了解了张裕酿酒公司在国内的六大葡萄酒生产基地,分别是位于烟台的张裕卡斯特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位于新疆天山的张裕巴堡男爵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和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这六大生产基地从葡萄种植酿造,到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将多功能集为一体。同时,不同的酒庄更有自己特色的葡萄酒。精彩的动画、真实的体验让队员们深入感受到了张裕酿酒公司浓厚的历史氛围和百年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



接下来,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来到了张裕酿酒公司创建之初。当时中华民族风雨飘摇、百废待兴的时期,爱国商人张弼士站了出来,怀着实业兴邦的梦想,创立了张裕酿酒公司。




再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葡萄酒瓶、葡萄藤修枝剪、喷药机等一系列葡萄酒酿造的工具,讲解员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正式了解葡萄酒的酿造之前,讲解员先介绍了葡萄生长的适宜环境,观看到了适合葡萄生长的土壤情况。通过简单的辨别果酒气味和了解葡萄酒内部成份的几个小游戏,初步了解到了从葡萄采摘、压榨破碎、入罐酿造到酿成葡萄酒的过程。往前走,便是现代化的葡萄酒酿造车间。这里我们可以观察到有精密的仪器,先进的设备和一体化的流水作业。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带来的魅力。



在参观过程中,可以发现,随着时间的变迁,葡萄酒酿造的工具也发生着变化。从一开始人工修剪、人工酿造到现在机器作业、流水性生产,生产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但是,张裕公司传承下来的百年匠心精神和劳动精神就像是玻璃瓶里的葡萄酒,越老越香醇。我们更应当思考,如何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结合,探索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