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一带一路进课堂”——“心·希望”社会实践服务团“文化情•中国梦”系列活动之“一带一路”主题讲座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7-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使同学们了解 “一带一路”倡议及其背后的丝绸之路历史渊源,“心·希望”社会实践服务团于7月18日举行了“文化情·中国梦”系列活动之“一带一路”主题讲座活动。永新希望学校8年级全体学生及各班班主任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由主题讲座和问答环节两部分组成。各班学生先在班主任的安排下提前分成小组,为讲座后的问答比赛做准备。赵莹老师从丝绸之路的起源讲起,她指出:“丝绸之路起源于古都西安,以罗马为终点。西汉汉武帝时期张骞从长安带队出使西域,联合大月氏人,共同抗击匈奴。”之后,赵老师在课前准备的世界地图简图上,用粗线慢慢描画丝绸之路的大致路线。同学们的目光紧紧跟随着老师手中的粉笔,仿佛自己正亲身经历着一场丝绸之旅。在讲座的过程中,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赵老师每讲一个新时期就会先提出一个问题,引导同学们在认真倾听的过程中积极思考。遇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学们也会主动举手,向老师求教,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再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赵莹老师滔滔不绝,孩子们目不转睛,一起共享丝绸之路盛宴。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部分,由于这一环节的问题都已经在讲座中一一讲解,同学们对于赵莹老师的提问都能够对答如流。尤其是八年级的一位同学,他在活动中不仅能够准确说出相应的问题答案,而且能够给出自己的见解,令人印象深刻。在抢答题部分,同学们积极举手,表现十分活跃,展现出了对胜利的渴望,最终得分较高的小组获得了永新小分队准备的精美礼物。

 作为 “文化情·中国梦”系列活动的分支,此次活动旨在增长学生相关时政、历史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国际时事,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共建伟大“中国梦”。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除了明白“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和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还意识到国家形势对个人发展的重要影响,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从而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