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主题微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党员对权利与义务的认识,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4月23日中午在宿舍楼1B学生工作站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主题微党课。本次微党课由赵鹏同志主持,苏妍同志主讲,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13C7D


会议伊始,苏妍同志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学习的主题和内容。2020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订的《条例》共5章52条,可分为总则、主体部分以及附则三个板块。其中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立规目的、指导思想、党员权利保障的原则等内容;第二至四章,是主体部分,明确了党员有哪些权利、怎样行使权利,党组织应当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党员权利等内容;第五章为附则,规定了授权制定相关规定、解释机关及生效日期。


1223C


随后,苏妍同志就党员的权利展开详细的阐述。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党员享有党内知情权、接受党的教育培训权、党内参加讨论权、党内建议和倡议权、党内监督权、党内提出罢免撤换要求权、党内表决权、党内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13项权利;同时,她向大家介绍了党员在权利受到侵犯或者权力保障不到位时应采取的措施以及作为党员应如何正确行使权力等内容。


1D587


微党课后,党员同志们就本次学习内容发表了自己看法。陈静同志表示,党员应正确理解自己的权利,积极行使自己的建议和倡议权,参与到党支部的建设中,为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建言献策。赵鹏同志则表示,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是相互统一的,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须要做好榜样,行使好党员权利,履行好党员义务。


1DB2D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的条例。此次微党课学习使全体党员正确认识到义务和权利的辩证统一关系,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激励全体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