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四个自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中午,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G110会议室开展“四个自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课由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子江主讲,学生党员王嘉利主持会议,全体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党课,其他支部学生党员旁听本次会议。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子江授课


杨子江从“四个自信提出的背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及“支部书记寄语”三个方面展开讲述,讲解过程中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释四个自信的内涵。


 参会学生党员认真听讲


首先,她引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内容,并梳理了“四个自信”提出的背景和时间线。接着,她分别阐释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及文化自信的内涵,讲述了道路、理论、制度及文化四个方面自信的内容,并解释了理论自信的必要性及其意义,强调文化自信的底气来源于我国的优秀文化、强大的国家实力以及团结的人民力量。最后,她呼吁学生党员坚持“四个自信”,将其内化于精神、外化于行动,胸怀理想,坚持奋斗!


通过此次党课,学生党员们加强了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和感悟,更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广大青年党员同志们应当勇于进取,奋发有为,坚持推进“四个自信”,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道路前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院于12日上午10时组织学院师生党员收看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的线上直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在G109会议室观看,各支部组织党员收看,并分享学习心得。



▲ 我院师生党员收看

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的线上直播


波兰语教研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主要体现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在中共中央举行的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新的征程上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意大利语系

2021年11月8-11日期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百年发展的成就,但我们仍然面对诸多挑战,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共同谋划。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的领导。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我们要在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下,做好自己的工作,从自身做起,用平凡的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礼。


法语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共一百年来的成长历程,反映了我党重视历史规律、重视理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的执政特点;对于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迈进新征程,进入新时代,对于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优秀文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上皆说明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科学的方法、正确的方向。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百年伟大成就。我们作为党员应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在教学科研中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意识;在具体工作中践行本次会议的精神。


西班牙语系

无论是对会议精神的总结梳理,还是对各国记者问题的回应,都表现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通过观看发布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感到心潮澎湃,我的爱国情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也为在未来更好地投身国家发展建设鼓足了干劲!


西班牙语系语言文学研究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党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让人民成为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了现实。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昂首阔步向前,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态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必将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我院师生党员自行收看线上直播


 

通过本次观看学习,师生党员的热情更加高涨,表示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内在动力,继续以饱满的工作与学习热情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