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享”读书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2021年12月10日中午,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于G110开展了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思·享”读书会。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昶昭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读书会。会议由学生党员吴亦雯主持,全体学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党课,其他支部学生党员旁听此次会议。


首先,学生党员柳依君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就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由此说明自十六大以来,提出的要按照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自然规律来治理国家,治理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求。


E10E5


然后,柳依君围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内容以及科学内涵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遵循文化价值观以及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要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依据、以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为着眼点。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AF740


接着,柳依君介绍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建设途径,并解释在两个方面中,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领导核心,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力量。


随后,柳依君阐释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提出的重要历史意义:它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飞跃,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是中国未来发展及建设的战略基础;有利于指导解决中国发展新阶段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


最后,学生党员孙如春、罗巳成、马一姝就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讨论发言。


学生党员孙如春认为中国在思想、行动以及援助上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援助发展中国家等领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在国际环境外交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提升,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EE75E

学生党员罗巳成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从个人层面应该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做生态文明人;要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促进生活方式绿色革命。要培养生态法律意识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法律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知识、生态道德、生态经济观、生态政治观和生态法制教育,提高生态法律意识。


F1B90


学生党员马一姝讨论了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彰显大国担当。面对当前全球性气候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重要倡议,呼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共同守护地球家园,中国一直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砥砺前行。


DF4A6

通过本次“思•享”会的学习,各位学生党员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充分认识到了生态文明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坚定政治信念,用行动诉说理想,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