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晶一教授一行前来我院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3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东欧系系主任高晶一教授、匈牙利研究中心主任段双喜、罗马尼亚语教研室主任刘建荣一行三人前来我校欧洲学院就非通用语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一带一路”合作构想提出之后,教育部于2015和2016年发布文件,要求加强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中国各大外国语院校响应热烈,不断完善外语非通用语学科内涵建设,增设新语种专业,并积极推进“智库”建设。


在非通用语种建设方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从2015年6月开始复建和新开设波兰语、捷克语、拉脱维亚语、匈牙利语、爱沙尼亚语、立陶宛语、塞尔维亚语、罗马尼亚语、阿尔巴尼亚语、保加利亚语、斯洛伐克语、斯洛文尼亚语等12个中东欧国家的非通用语种。还推进了一些创新性项目,例如,“贯培”项目,从学生高中阶段开始,用七年的时间来培养一个非通用语种人才,使其语种学习得更为扎实。西安外国语大学自2016年起,先后陆续开设波兰语、罗马尼亚语、匈牙利语、希腊语及捷克语等中东欧非通用语专业。两个学校新开语种有所重合,所面临的专业建设问题也有共同之处。


北二外一行三位老师在参观完西外校园后与我院书记刘小勇、院长张世胜、副院长朱强,葡萄牙语、波兰语、罗马尼亚语、匈牙利语、俄语学院捷克语教师进行了座谈。交谈过程中,双方首先就各自学校各个专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师资、学生人数、学生就业前景、学生培养模式等。其次两校老师提出了各自在专业建设方面遇到的困惑及困难并进行讨论,例如:学生培养究竟多少学分比较合适、年轻教师如何在科研方面取得突破等。最后大家表示以后要不断加强两校在非通用语专业建设经验上的交流、教师科研工作方面的合作,希望两校的非通用语专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