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省委党校李长庚教授至我院做《外语学人如何运用中文写作学术论文》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下午,我院特邀请省委党校李长庚教授于G110会议室为本院师生做了题为《外语学人如何运用中文写作学术论文》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张世胜教授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长庚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定义和特点:学术论文就是专门对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领域中某一问题,进行探讨、分析论证的文章。学术论文具有学术性、科学性、创新性和理论性的特点。


其次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分类和格式。按论文写作目的分类,可以分为期刊论文和学术论文,两种论文的写作方式有一定差别。关于论文格式方面,一篇完整的、规范的学术论文稿件按前后顺序应该包括题目、作者姓名和工作单位及邮编、摘要、关键词、稿件正文、参考文献还有作者详细的通联方式。


随后,李长庚教授重点围绕着学术论文写作的各个步骤展开阐述:(1)论文题目的选取应该遵循“小题大做”的原则,并结合社会现实与相关理论的方法;(2)摘要不同于论文提要,而是作者对自己文章进行独立性、客观性“简短陈述”;(3)关键词的选用与存在的问题;(4)论文正文部分的写作逻辑;(5)注释的类型与写作材料的引用规范、参考文献的类型等。


最后李长庚教授讲解了学术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并介绍了南大核心期刊最新目录及投稿注意事项。



到场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吸取经验,对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最后张世胜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对李长庚教授为欧洲学院研究生带来的这次讲座表示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