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朋辈交流之考博经验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2日下午两点,欧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G109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我院两位优秀硕士毕业生张琛、侯宇琼分享她们的考博准备和读博心得。本次活动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主任齐赵园副教授主持,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分享会伊始,我院院长张世胜就今天的经验交流会发表讲话。他认为对于学习小语种的同学们来说,从事区域国别研究大有可为,并鼓励有志于继续深造的硕士生积极关注考博信息,主动与相关院校的博导联系,认真做好考前准备,学院将给予大力支持。


随后,张琛和侯宇琼分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两人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均就读我院法语专业,师从齐赵园老师,目前分别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洲研究系。


侯宇琼分享了考博准备和读博体会两部分。她首先就考博准备过程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并勉励大家提前确定目标院校,尽早为读博深造做好知识储备和学习成果的积累。并强调读博重点应该放在学术论文、研究计划以及语言水平三个方面,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申博的考核方式。在读博心得方面,侯宇琼由如何提高信息检索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和培养问题意识和跨学科视角这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个人心得,建议大家在从事自己目标地区的研究同时,也要放眼国际,通过不断学习和阅读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最后她勉励大家要勤恳严谨,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张琛建议大家主动关注目标院校的信息动态,早做准备,积累理论知识,为日后深造打下基础,鼓励大家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要学会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同时也提醒大家读博期间并非一帆风顺,大家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确立坚定的信念以克服读博过程中的困难。


在讨论交流环节,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侯宇琼与张琛也根据不同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现场气氛活跃,效果良好。最后齐赵园对今天的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将主题党日活动与读博分享会相结合是创新之举,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提高思想觉悟,争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要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