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法语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片    



二、专业简介

1.专业介绍

创立于1959年的法语专业在悠久办学历史的基础上始终与时俱进,先后于1997年和201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20年加入世界法语大学联盟。今天的法语专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紧随“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步伐和教育部打造“金专”和“金课”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秉承我校“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和“创新、开放、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以育人为本,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培养学生科研与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思政教育同法语专业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

2.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雄厚,科研与教学成果丰硕。现有教师26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9%,有国内外访学经历的占比100%。有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4名教授、副教授在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担任副会长、理事等职务。

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法国文学研究会分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和理事3人,全国高校法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1人;1人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学术金棕榈骑士勋章,省级教学名师1人。

法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法语文学与翻译”国家级教学团队、“法语精读”省级教学团队、多项省级精品课程以及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

3.学生公派留学项目及实习

国际交流合作层次高、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我校法语专业与法国马赛第一大学、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法国利摩日大学、法国波城大学、法国拉罗谢尔大学、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10余所国际知名学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施多文凭、单学位、双学位的本科生项目、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每年选派近50名优秀学生赴国外留学,涉及语言、文化、教育、经贸、新闻、管理、传媒等专业。法语专业长期以来不断巩固和加大与国际交流院校以及各法语国家使领馆的合作,每年组织学生赴国外进行短期“语言与文化夏令营”以及赴使领馆进行参观访问等实习实践活动。

4.就业情况

高就业率,就业前景广阔,深受业内同行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赏。2019届毕业生87人,就业率97.7%,在国内攻读研究生10人,占7.2%,43人在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巴黎索邦大学、巴黎新索邦第三大学、里昂第二大学、法国欧洲高等商学院、里昂商学院等国际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占比49.43%。2020届法语专业毕业生共95人,就业率88.4%;2021年,法语专业共99人,就业率91.92%。

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共31人,占比近33%。毕业生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活跃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外企以及外事、金融、旅游、教育、对外投资与工程等领域,如外交部、新华社、新浪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优秀校友中有部委领导、大使、高校校长、人大代表、地市领导、教授、社科院研究员等。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会长、原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户思社,原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张国庆、法国道达尔石化中国区航空与工业部副总裁马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