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01

学院简介

  
    

欧洲学院2020年由原德语学院和原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合并组建,现有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波兰语、罗马尼亚语、希腊语、匈牙利语9个专业。德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名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法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拥有“法语文学与翻译”国家级教学团队、“法语精读”省级教学团队和“法语应用型”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西班牙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重点学科和名牌专业;波兰语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西北地区唯一专业点;罗马尼亚语、希腊语、匈牙利语专业为西北地区唯一专业点。


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卓越拔尖人才计划号召,于2021年设立卓越中译外(德语)人才实验班。我校新生入学后自愿报名参加选拔,择优录取。卓越班以“四个一百”为任务目标,旨在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德语与英语语言基础、出色的汉德互译与汉英互译能力,掌握我国与德国及英美等国国情和文化知识,能在外事、外贸、文化、教育等行业从事翻译、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素质、高水平实践型口笔译人才。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联合培养项目质量,扎实推进高素质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2023年秋季学期起我校与西北政法大学实施“德语+法学”(“法学+德语”)联合学士学位项目。联合项目的实施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集中了两校的优质学科专业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是新文科建设的生动实践。


学院积极践行新文科建设,成立区域国别学教研室,深度融入学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学院现有3个研究中心,欧洲文学与文化翻译研究中心、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业教师99名,外籍教师9名,28名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6名教师取得了博士学位,所有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访学或进修经历。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委员1人。有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全国高校法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1人。2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棕榈勋章,2名教师获评陕西省教学名师。


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广泛,目前与德国、法国、比利时、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哥伦比亚、阿根廷、意大利、葡萄牙、巴西、波兰、罗马尼亚、希腊、匈牙利等15个国家的近50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实施“3+1”“2+1+1”“2+2”模式本科单学位或双学位项目、“2+3”模式本科双学位项目、“3+2”模式本硕连读项目。


   


   



   




02

专业简介

  


        

德语专业


德语专业创建于1959年,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入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2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5名。有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外籍专家1名,长聘德国籍外教1名。专业带头人张世胜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温仁百教授为“全国优秀教师”。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掌握德语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及风土民情等方面知识以及欧盟知识,具备语言能力过关、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可塑性、快速适应社会需求等特点,能在外事、外贸、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化德语专业人才。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联合培养项目质量,扎实推进高素质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2023年秋季学期起我校与西北政法大学实施“德语+法学”(“法学+德语”)联合学士学位项目。联合项目的实施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集中了两校的优质学科专业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是新文科建设的生动实践。




     


张世胜  教授


德语文学博士生导师、欧洲学院院长、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德语专业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


     


温仁百  教授


德语语言学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


     


德语专业教师主编、参编的教材


德语班级同学不仅立足于专业学习,更不断拓宽自身专业视野,积极参加学术竞赛活动,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排球队在校级排球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


     


       
       


       
       

欧洲学院排球队合影



学生公派留学项目情况

德语专业现有德国费希塔大学“3+1”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2+2”双学位项目、德国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以及“3+2”“4+2”本硕连读合作项目、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交流生项目和双学位项目,每年平均派出30名学生出国交流学习。


另外学院还与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和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德国明斯特大学建立了涵盖硕士、博士及博士后教育的联合培养体系“中德学院”(GIP)。在“中德学院”架构下,明斯特大学日耳曼学院与西外德语专业加深双方在德语教学、科研、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博士后教育、德语师资培养、图书馆藏建设、语料库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实施西外德语学科建设,增强西外德语学科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德国中型企业应用

技术大学(FHM)

联合培养项目


     


费希塔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法语专业



专业概况

我校于1959年开设法语本科专业,1997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20年加入世界法语大学联盟,目前国内共有8所高校加入该联盟,我校是其中两所正式成员学校之一。我校法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法语文学与翻译”国家级教学团队、“法语精读”省级教学团队、多门省级精品课程以及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过硬、认真负责、关心学生、团结友爱、富有情怀的教师队伍。历经发展,我校法语专业已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法语教学与研究基地,已形成多方向(文学、翻译、语言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多领域(语言、文化、经贸、新闻、管理、传媒)、多渠道(双学位、双文凭、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的办学模式。


今天的法语专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紧随“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步伐和教育部打造“金专”和“金课”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秉承我校“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和“创新、开放、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以育人为本,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培养学生科研与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思政教育同法语专业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



专业特色

师资雄厚,科研与教学成果丰硕。


专业师资雄厚,科研与教学成果丰硕。法语教研室包括外教和二外专任教师总共27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9%,有国内外访学经历的占比100%。有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3名教授、副教授在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担任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


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全国高校法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1人;1人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学术金棕榈骑士勋章,省级教学名师1人。


法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法语文学与翻译”国家级教学团队、“法语精读”省级教学团队、多项省级精品课程以及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前驻非大使崔永乾莅临我院开展座谈


     


中国前驻法国使馆公使

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应邀莅临我校


     


向征教授


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专业带头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加拿大魁北克政府访问学者,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理事。


     


朱维嘉副教授荣获

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国际交流合作层次高、覆盖面广、形式多样。


我校与法国马赛第一大学、波尔多第三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利摩日大学、波城大学、拉罗谢尔大学、昂热高等商学院、南锡高等商学院、雷恩高等商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10余所国际知名学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施多文凭、单学位、双学位的本科生项目、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每年选派近50名优秀学生赴国外留学,攻读语言、文化、教育、经贸、新闻、管理、传媒等专业。法语专业长期以来不断巩固和加大与国际交流院校以及各法语国家使领馆的合作,每年组织学生赴国外进行短期“语言与文化夏令营”以及赴使领馆进行参观访问等实习实践活动。


     


法语专业师生参与西安法语联盟活动


     


法国波城副市长率团访问我校

并与法语专业师生进行交流


     


法国波城市副市长率团访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我校“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总目标,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旨在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即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富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人文与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自觉学习意识、认真严谨的复合型应用人才,适应我国与法语国家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需要。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法语、法语泛读、法语视听说、法语会话、高级法语、法语写作、法国文学史、笔译、口译、法语新闻视听等。


     


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教授受邀

为我校法语专业师生进行讲座




就业与实习

2019届毕业生87人,就业去向落实率97.7%,在国内攻读研究生10人,占7.2%,43人在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巴黎索邦大学、巴黎新索邦第三大学、里昂第二大学、法国欧洲高等商学院、里昂商学院等国际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占比49.43%。2020届法语专业毕业生共95人,就业去向落实率88.4%;2021年,法语专业共99人,就业去向落实率91.92%。


近年来,法语专业近一半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国内升学院校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外院校包括巴黎政治学院、索邦大学、巴黎三大、蒙特利尔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里昂商学院、北方高等商学院、鲁昂高等商学院、ESCP欧洲商学院等,研究生阶段所修专业包括文学、语言学、翻译学、教育学、经济管理、艺术、传媒和区域国别研究等。大量国企、私企、电子商务类公司每年定期来校招聘法语专业毕业生,提供翻译、财务、行政、海外营销等就业岗位。毕业生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活跃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外企以及外交外事、金融、旅游、教育、对外投资与工程等行业,如外交部、国家安全部、新华社、新浪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重要政府单位或知名企事业单位。


     


欧洲学院师生赴深圳前海亚讯

西安分公司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欧洲学院师生赴陕西重型汽车

进出口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杰出校友


户思社


法国马赛第一大学文学院法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毕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曾任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现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作为法国文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和教育家,户思社教授建立起了“法国文学与翻译”国家级教学团队,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多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五届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奖一等奖、法国政府翻译奖、法兰西金棕榈教育勋章、“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三个五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等荣誉称号和奖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孙海潮


1974年9月进入西安外国语学院德法西语系法语专业学习,1977年毕业。曾担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参赞、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2011年4月至2014年任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在任期间,中非共和国曾爆发军事政变,孙大使率领中国使馆人员,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坚守,先后组织三次撤侨行动,保护了中国同胞的生命安全。期间孙大使继续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在中非人民心目中树立起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孙海潮大使获中非共和国国家级“感谢”勋章,

是该国为感谢外国人士而颁发的最高荣誉


陈公来


1974年9月进入西安外国语学院德法西语系法语专业学习,1977年毕业。2005年3月至2009年10月任中国驻尼日尔大使,2010年12月至2014年6月任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张国庆


1978年3月进入西安外国语学院德法西语系法语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2007年2月至2011年4月任驻马里共和国大使,2012年2月至2015年5月任驻科特迪瓦大使。


       

西班牙语专业


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始建于1965年,于同年招收第一届学生,2002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善于学习、踏实认真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坚持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学科专业发展、学院发展、学校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指南》和我校“深入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总目标,旨在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有能力,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功底,掌握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富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人文与科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及学术创新人才,以适应我国与西班牙语国家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需要。


     


西班牙语文化节



师资力量

西班牙语专业现有中方专任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6人,博士、在读博士12人,占比75%,全部教师均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1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1人担任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理事,2人为中国拉美学会理事,1人为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研究员、墨西哥驻中国商会荣誉顾问。学院聘有西班牙与拉美国家外籍教师2人,短期外籍专家1-2人,有力促进了教学与科研工作。


     


美国专家 William讲座


     


连线墨西哥 远程文化座谈


     


黄楠  老师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

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委员


     


侯健 副教授

豆瓣年度译者


     

西班牙语专业部分教师合影


专业带头人介绍

曹韦,副教授,西班牙语系主任,欧盟伊拉莫斯计划访问学者,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员,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优秀教师。主持陕西省外语专项课题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项目1项,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1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等4项;在国内外核心和普通期刊发表论文6篇;参编教材两部;多次为国际会议及省、市领导出席的重要外事活动提供交传与同传服务。


     



就业与实习情况

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层次高。毕业生主要服务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单位和机构及旅游部门等。供职单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以及华为、中兴通讯、迈瑞生物医疗、宇通客车、特斯拉汽车、字节跳动网络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继续深造的学生中,除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学生外,还有学生选择赴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另有部分学生选择前往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西班牙语国家的孔子学院从事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


     


赴西语国家驻华使馆文化调研


1901班王振宇,1902班任玮骐同学在秋招中加入中兴通讯。此外,还有大量同学进入海康威视、陕汽集团、中国重汽、隆基绿能、艾比森光电、中联重科等公司。


     



学生公派留学项目情况

学院每年选派约30余名优秀学生赴国外留学。目前,我校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西班牙圣地亚哥大学、西班牙内布里哈大学、西班牙韦尔瓦大学、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自治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本科、硕士层次的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实施“3+1”“2+2”“2+1”的联合培养模式。此外,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和欧盟ERASMUS+国际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深造机会。


     


墨西哥瓜纳华托塞万提斯艺术节上

我校西语交换生为当地媒体

采访上海民乐团时提供交传翻译



学生公派留学项目杰出校友

曾钢


     


我校1977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中心主任。1977年——2013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历任科员、处员、副处长、拉美司副司长、司长;驻拉美国家使馆随员、三秘、二秘、一秘、参赞、公使衔参赞;曾任中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阿根廷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墨西哥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曾在墨西哥学院进修西班牙语、翻译,以及拉美历史、政治、经济、对外关系等;在西班牙马德里皇家外交学院进修国际关系。翻译出版著名剧作家曹禺的名著《雷雨》西班牙文本。


屈生武


     


我校1977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现任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1977-2016年在外交部工作,历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司长;1979-2015年先后在中国驻非洲、拉丁美洲、美国和欧洲有关使领馆工作,曾任随员、三秘、二秘、一秘。1995年任外交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1999年任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2003年任外交部财务司司长;2008年任中国驻玻利维亚特命全权大使;2010年任中国驻乌拉圭特命全权大使;2013年任中国驻西班牙巴塞罗那大使衔总领事;2016年任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至今。


边彦耀


     


我校1975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退休译审、中央联系专家、资深翻译家。曾任中央编译局文献翻译部(今中央研究院六部)主任、中国译协理事、西葡拉文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党代会和人大会议文件等中央重要文献的翻译工作,以及翻译实践研究。出版译著《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英雄与坟墓》(合译)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常福良


     


我校1990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外国大学西葡语学院教授、院长,《西班牙语论丛》主编;曾任首都师范大学西班牙语系主任、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西班牙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语修辞、西班牙语教学;出版专著有《西班牙语语法新编》《西班牙语文学精要》等;编著教材《现代西班牙语听力 1》《现代西班牙语听力 2》等。


屈浔


     


我校1994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现任外交部礼宾司参赞。历任外交部拉美司科员、随员、三秘、一秘、副处长(正处级)、参赞;曾任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一秘,中国驻巴西使馆一秘、参赞,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政务参赞,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政务参赞。


张文伟


     


我校1994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现任中国驻乌拉圭使馆政务参赞。历任外交部欧洲司科员、随员、三秘,拉美司二秘、一秘。


程弋洋


     


西班牙语文学博士,复旦大学研究员。我校2002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2002-2007北京大学西葡语系西班牙语文学硕博连读,2007-2016北京大学西葡语系西班牙语专业任教,2016至今复旦大学西班牙语系任教。发表SSCI、A&HCI和CSSCI等各类期刊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4部。曾获“唐立新优秀青年学者奖”。


刘静


     


我校2000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现任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哥伦比亚分公司副总经理,哥伦比亚中哥企业协会秘书长。曾任清华同方威视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带领团队于2008年中标巴拿马海关9套集装箱检测设备公共采购标,实现在未建交市场投标零突破。2010年起任职中国港湾哥伦比亚分公司,带领团队中标哥伦比亚4G系列公路第二波Mar2特许经营招标,实现我国在拉美基建投资类项目零突破。2019年带领团体中标波哥大西部有轨电车项目,实现中国铁建和中国土木在拉美轨道类投资项目零突破。



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

西安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坚守初心,敢于创新,在践行“厚基础、重实践”的育人理念过程中,依承学校的顶层设计,分级分层开展校内外教学实践,不仅为学生营造了沉浸式语言学习氛围,更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职场适应力。除开展电影赏析、西语辩论赛、模拟贸易展会等学期实践周主题活动外,还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地区级国别区域知识大赛以及高校间西班牙语演讲比赛。此外,通过赴科大讯飞公司和西班牙语国家驻华使馆参观学习,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让学生明晰了复合型外语人才的自塑路径,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史林老师指导学生参加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并获一等奖


     


2019级汪扬锦同学参加

2023年“大湾区杯”全国高校外语专业

区域国别知识能力竞赛并获二等奖


     


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

西班牙使馆组织的西班牙旅游推介展


     


西班牙专业学生赴科大讯飞公司

开展2021-2022学年实践周活动


     


实践周期间2018级学生开展模拟贸易战


       

意大利语专业



专业介绍

我校意大利语专业系全国最早四所设立意大利语本科学位的国立高校之一,具有雄厚的师资团队和扎实的教学基础,科研与教学成果丰硕,在国内外本专业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层次高,工作类型多样,工作地点多分布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及意大利全境,丰富的教学经验保证了毕业生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个人能力,多年来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教研室部分教师与本校杰出毕业生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老师合照



历史沿革

我校于1995年建立意大利语专业,前身为旅游学院旅游意大利语专业,2007年加入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现欧洲学院),成立意大利语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0年入选陕西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为全国意大利语本科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我校“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总目标,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旨在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即具有扎实的意大利语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富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创新精神、人文与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自觉学习意识、认真严谨的复合型应用人才,适应我国与意大利语国家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需要。



师资力量

意大利语专业目前拥有中方专职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名,在读博士2名,其余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全部教师均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验。先后4名教师被评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常年派遣意大利政府遴选的优秀意大利专家来本专业进行教学科研工作;目前,学院拥有意大利外籍教师1人。



专业带头人介绍

     


翟恒,副教授,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中国意大利文学学会和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会员,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教学改革项目2项、信息化课程建设项目2项。在核心等各级期刊独立发表论文4篇,主编教材《意大利语听说教程1》,是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首个意大利语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基础意大利语-语法篇》的主讲人。



就业与实习

意大利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本校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每年毕业的学生质量高,工作社会地位高。就业单位涵盖国内外各行各业,知名企业包括华为、字节跳动、中兴、厦门金龙客车、菲亚特中国等,同时还有众多国家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外交部、文化部、农业部、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各省市级对外联络部门,各对外港口海关部门等。近年来考取国内研究生硕士的学校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等。同时,本专业每年均有硕士研究生推免名额。


     

16级学生吴城炬(中)获得2019第六届意大利语桥比赛本科组第一名



学生公派留学项目

学院每年会选派有意愿的学生赴意大利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高校进行交换,专业成绩优秀的同学更将有机会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留学,目前,国外合作学校有罗马第三大学、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米兰圣心卡托里卡大学。学生在交换期间能够充分享受到国外大学的优秀教育资源,在深入学习本专业、培养国际视野的同时也能参加国外大学组织的众多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开拓自身的眼界。


       


       
       


       

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

20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在米兰圣心大学参加交换生联谊活动

17级学生实习参与了中意基金会晚宴的组织

17级学生为米兰国际时装周中国展台提供翻译服务

20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在米兰圣心大学参加“迎新日”(orientation day)活动


除此之外,我校意大利语专业也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多的专业实践机会,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更有机会沉浸式体验意大利的饮食与文化。


       
       
     

我校19级意大利语专业全体学生在西安贝拉维塔国际教育参加2021年我校夏季实践周活动


     

我校19级和20级专业学生编排的戏剧“图兰朵”获得多个奖项


我校意大利语专业目前拥有意大利语外籍教师1人。Laura Iseppi博士为意大利外交部选拔优秀人才,负责推广意大利语全球教学。我校19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在2021年热情接待了Iseppi女士,并陪同她一同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相信在未来我校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将有更多和外教沟通交流的机会。


     

19级意大利语学生和Iseppi女士在陕历博合照


学生在学习期间也有机会参加各项大型志愿活动。


       
       


       

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

我校19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在“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我校19级意大利语学生参加“丝路妇女论坛”志愿活动

我校19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参加残运会


我校意大利语专业教学基础扎实,学生也在学习期间斩获多种奖项:



       
       


       
       
       
       



       

葡萄牙语专业


创建于2006年,2007年开始招生,2021年入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葡萄牙语专业点,现共有教师9名,外籍教师1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国际视野、民族情怀、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善于学习、踏实认真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国内外交流资源丰富,赴澳门短训、参加大型学业竞赛的机会多。教师团队凝聚力强,富有责任心,教学思路灵活,深受学生好评。就业去向主要为就业、升学(考研)和出国深造。毕业生主要工作单位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说到葡萄牙语,许多人并不一定像英语这样热门的外语一样非常了解,第一反应可能就只是曾经在大航海时期辉煌过的葡萄牙。但是真正学习葡萄牙语后才会发现,作为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还有数个非洲国家也都讲葡萄牙语,而这些地方正是我们国家正在帮助建设与合作的伙伴,因此葡萄牙语绝不是一门狭隘的语言。不管何时,总是需要一批和外国、和葡语国家地区交流的人,而这批人也许就是我们自己。


也许有同学会认为面对一门从未接触过的语言,学习的难度会很大,但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并不只是一门冷冰冰的专业。尽管人数不多,但也因此大家都容易认识彼此,同学们和老师们之间关系融洽,放松时完全可以聊天攀谈,谈论各种话题,就好似都是亲密的好友。在学习过程中,正如学习所有其他专业那样,只要上课时认真听讲,愿意为专业学习付出,完成学业绝不是一件难事。而在最后的就业方面,在市场的需求下,葡萄牙语专业也完全能够给学习的各位同学提供一个毕业后的去处。在来之前,可能无法想象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葡萄牙语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专业,但在了解了之后就会发现,尽管是一门小语种,但也完全有着它在众多专业中立足的理由。选择葡萄牙语专业,也是选择了一段特别的经历。


       

全体19级葡语同学

和老师合影

       

一班同学与

外教合影


       

2020新年活动

       

一班团建活动



专业带头人

     

徐辉  讲师


徐辉,讲师,中共党员,葡萄牙语专业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三进”教材《理解当代中国:葡萄牙语演讲教程》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葡翻译及葡萄牙语教学法。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期间在巴西圣保罗大学公派留学半年,研究生期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脱产学习一年。常年教授葡萄牙语精读、泛读、笔译口译、听力、概况等课程,具有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和实践翻译经历。


入职以来,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子项目一项(在研)、校级横向科研项目两项(结项)、校级青年科研项目一项(在研),参与地方部队项目一项(结项)。获葡萄牙驻华使馆资助,出版译著两部。同时作为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常年为学生讲授创新创业课程,并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若干。担任中央党校、中宣部、商务部援外培训基地、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市外办、陕西建工集团、华为等多个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外事活动同传、交传译员。


     

欧洲学院葡萄牙语专业教师徐辉主编



就业情况

葡萄牙语专业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0%以上,连续两年位列全校就业率总排名前三位。就业行业涉及及国家部委、高等院校、驻外企业等多个领域,70%从事专业技术岗位,30%从事管理岗位。


近三年本科升学率平均为30%。出国留学毕业生攻读国际知名高校占比90%。去向涉及葡萄牙、巴西、澳门及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业涵盖翻译、语言学等多个学科。各用人单位均反馈:西安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毕业生专业水平扎实、综合素质过硬。


       

波兰语专业



专业介绍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波兰语专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波兰语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随着中国与波兰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波兰语专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缓解非通用语种人才稀缺的现状,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大力培养波兰语专业人才。 



历史沿革

波兰语专业创建于2017年,并于同年9月开始培养本科生,2019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有能力的全面发展型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波兰语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富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创新精神、人文与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自觉学习意识、认真严谨的复合型应用人才,适应我国与波兰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需要。



师资力量

波兰语专业目前拥有中方专职教师6人,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全部教师均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验。目前,学院拥有波兰外籍教师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为波兰外交部选拔优秀人才。波兰语专业教师团队以青年教师为主,师生间关系融洽,老师们都平易近人,波兰语班常在老师的带领下组织举办各类波兰的节日活动。



       

波兰外教给2019级学生授课时书写板书

       

波兰语专业2019级复活节画彩蛋活动

       

波兰语专业2019级“圣安德鲁日”占卜活动

       

学生参赛风采

       

波兰语专业外教Paweł Zacharewicz先生

       

波兰驻华大使夫人伊莎贝拉女士(最右)与使馆教育处主任嬴茉晏女士(最左)为波兰语专业学生颁奖赠书

     

波兰语专业2019级实践周美食坊活动



就业与实习情况

波兰语本科毕业生就业途径主要包括考研、就业和出国深造三个部分。2021届波兰语毕业生国内升学院校有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以及雅盖隆大学、华沙大学等波兰高水平大学。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就业面广,就业方向分布在外事外贸、基础建设、文化传播、教育类等行业,与所学专业切合度高,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TCL电器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从事翻译、财务、行政、海外营销等岗位。波兰作为我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倡议共建的重要国家之一,随着国家对波兰语人才需求的增加,就业前景广泛。


     

波兰语专业学生赴波兰驻华使馆文化调研

     

波兰语专业学生受邀赴波兰驻华使馆参加文化实践活动



学生公派留学项目

波兰语专业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与波兰高水平大学、波兰高教部等国际机构长期保持稳定紧密的合作。目前已和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卢布林天主教大学建立“2+2”、“3+1”合作项目,即国内2年、国外2年或国内3年、国外1年的培养模式,学生可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波兰政府奖学金、校级学生互派项目前往波兰高水平大学进行两年或一年的交流学习。除此之外,本专业学生每年还可申请由波兰高教部提供的免费暑期班项目。


       
       
       
       
     

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

与波兰卢布林天主教大学交换项目

波兰驻华使馆一行与波兰语师生交流

华沙大学暑期班项目

波兰语专业2019级师生受邀赴波兰驻华使馆参加文化实践活动

与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交换项目


波兰语专业长期以来还不断巩固和加大与国际交流院校以及波兰驻华使馆的合作,每年组织学生赴使馆参加参观访问等实习实践活动。此外学生还可以与全国的波兰语专业学生一起“同台竞技”参加由使馆或国内高校联合举办的波兰语翻译大赛或波兰语演讲比赛。


       
       

波兰语专业2019级学生在全国翻译比赛中表现优异,多次获奖

     

我校波兰语专业学生在全国波兰语演讲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罗马尼亚语专业


创建于2018年,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的罗马尼亚语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拥有罗语专业教师4名,外籍教师1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罗马尼亚语语言基础,掌握罗马尼亚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及风土民情等方面知识以及中东欧国家国情,具备语言能力过关、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可塑性、快速适应社会需求等特点,能在外事、外贸、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化罗马尼亚语专业人才。


       

周新雨老师参加“中摩罗马尼亚语教学的发展现状和合作愿景”线上研讨会

——暨摩尔多瓦国家语言日和中摩建交三十周年特别活动


       

周琛老师带领18级学生表演罗马尼亚传统舞蹈“霍拉之舞”



       

18级学生与罗马尼亚留学生开展文化交流实践活动


       

18级罗马尼亚语专业学生赴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交流学习


       

18级罗马尼亚语专业暑期实践—走进西安博物院


       

18级罗马尼亚语专业学生参加话剧之夜比赛并表演《精灵旅社》


     

18级学生留学期间通过罗马尼亚语C1等级测试


       

希腊语专业


创建于2019年,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的希腊语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希腊语专业师资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有教师5名,其中外教1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希腊语语言基础,掌握希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及风土民情等方面专业知识,了解欧洲国家及欧盟知识,具备语言能力、实践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快速适应社会需求,富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希腊语专业人才。


       

希腊驻华大使馆随员向希腊语专业赠书

       

2019级学生大三赴希腊佩特雷大学交换学习


       

希腊语专业教师参加“中希语言文化教学”国际研讨会

       

2019级学生部分获奖情况


       

希腊语专业获得“中希友谊跨越山海”微视频征集活动优胜奖

       

2019级学生在希腊交换期间考取希腊语B2等级证书



       

匈牙利语专业


创建于2018年,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匈牙利语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现有教师4名。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匈牙利语语言基础、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交、经贸、新闻、文化、科研、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匈牙利语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和德布勒森大学签订了师资交流和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当前随着中匈来往日益频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匈牙利语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逐步增大,出国留学名额增多,认真学习的学生均有公费出国留学的机会。


     

原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与匈语师生合影


     

匈语新生迎新晚会上表演民俗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