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德语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1.专业介绍

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历史悠久,学生规模、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以及科研成果均位于全国前列,是我国西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德语专业教学单位,是全国德语专业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之一。学院德语专业重点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和扎实的语言基础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兼具全球化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熟悉德语国家国情民情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2.历史沿革

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创建于1959年,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入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3.培养目标

依据我校“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掌握德语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及风土民情等方面知识以及欧盟知识,具备语言能力过关、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可塑性、快速适应社会需求等特点,能在外事、外贸、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化德语专业人才。


德语专业学生风采


4. 师资力量 

德语专业教师共20名,其中副教授、教授共9名,占比45%;具有博士学位者13名,占比65%。德语系拥有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外籍专家1名,长聘外教1名,校聘讲座教授2名。

2019年至今2人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人次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4项;陕西省一流课程一门;全国教学名师1人。在充分利用学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的基础上,本专业深入融合DAAD和歌德学院的教师进修和德语教学法研修班,3名教师获得了国际认证的歌德学院教学法讲师资质。


二、就业与实习情况

德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途径主要包括考研、就业和出国深造三个部分,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考研方面,平均每年有10%学生被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知名学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除学院联合培养项目外,另有部分学生被图宾根大学、哥廷根大学等德国知名大学录取,留学深造。学生就业面广,遍及各行各业、全国各地,例如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海南航空等知名企业。目前,德语专业实习基地有:北京如文思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省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赛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明阳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国际交流中心、西安潮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陕西悠然山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桂林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雁塔长安外语培训中心等多家企业。


与北京如文思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深圳赛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三、学生公派留学项目情况

德语专业现有德国费希塔大学“3+1”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2+2”双学位项目、德国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以及“3+2”“4+2”本硕连读合作项目、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交流生项目和双学位项目,每年平均派出30名学生出国交流学习。

另外学院还与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和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德国明斯特大学建立了涵盖硕士、博士及博士后教育的联合培养体系“中德学院”(GIP)。在“中德学院”架构下,明斯特大学日耳曼学院与西外德语专业加深双方在德语教学、科研、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博士后教育、德语师资培养、图书馆藏建设、语料库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实施西外德语学科建设,增强西外德语学科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德国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FHM)交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德国明斯特大学共建中德学院(GIP)揭牌仪式

德国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FHM)联合培养项目

费希塔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四、知名校友


  1. 韩瑞祥教授,1975年毕业于西外德语专业,德语文学及翻译研究专家,鲁迅文学翻译奖得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职担任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目前为德语专业特聘教授。


韩祥瑞教授


2. 李文潮教授,1982年毕业于西外德语专业。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波茨坦《莱布尼茨全集》编辑部主任、柏林自由大学哲学教授、世界莱布尼茨学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文潮教授


3.李念平,1984年毕业于西外德语专业。先后担任过外交部西欧司副处长、驻德国大使馆参赞、外交部办公厅参赞兼处长、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等职。


知名校友李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