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意大利语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片


二、专业简介

1.专业介绍

我校意大利语专业系全国最早四所设立意大利语本科学位的国立高校之一,具有雄厚的师资团队和扎实的教学基础,科研与教学成果丰硕,在国内外本专业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层次高,工作类型多样,工作地点多分布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及意大利全境,丰富的教学经验保证了毕业生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个人能力,多年来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教研室全体教师与本校杰出毕业生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杨琳老师合照


2.历史沿革:

我校于1995年建立意大利语专业,前身为旅游学院旅游意大利语专业,之后于2007年加入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正式成为现如今的欧洲学院意大利语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为全国意大利语本科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3.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我校“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总目标,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旨在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即具有扎实的意大利语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富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创新精神、人文与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自觉学习意识、认真严谨的复合型应用人才,适应我国与意大利语国家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需要。

4.师资力量:

意大利语专业目前拥有中方专职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其余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全部教师均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验。其中1名教师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目前,学院拥有意大利外籍教师1人,为意大利外交部选拔优秀人才,负责推广意大利语全球教学。


本专业翟恒与杜颖两名教师赴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进行国际合作教学研究项目

意大利外交部指派专家LAURA ISEPPI博士


专业带头人介绍:


翟恒,副教授,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中国意大利文学学会和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会员,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教学改革项目2项、信息化课程建设项目2项。在核心等各级期刊独立发表论文4篇,主编教材《意大利语听说教程1》,是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首个意大利语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基础意大利语-语法篇》的主讲人。


5.就业与实习:

意大利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本校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每年毕业的学生质量高,工作社会地位高。就业单位涵盖国内外各行各业,知名企业包括华为、字节跳动、中兴、厦门金龙客车、菲亚特中国等,同时还有众多国家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如,外交部、文旅部、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各省市级对外联络部门,各对外港口海关部门等。近年来考取国内研究生硕士的学校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等。同时,本专业每年均有保送研究生名额提供给表现优异的学生。


16级学生吴城炬(中)获得2019第六届意大利语桥比赛本科组第一名


6.学生公派留学项目:

学院每年选派20-30名左右优秀学生赴意大利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高校进行留学。目前,国外合作学校有罗马第三大学,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米兰圣心卡托里卡大学。同时根据选派学生之前在本校的学习和表现,会遴选出有资格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欧盟ERASMUS+的所提供的奖学金的学生,帮助其在国外完成学业。受限于全球疫情影响,我们与合作院校也开展了线上远程授课,学生可在国内进行国外大学网课,并最终获得相应学分,完成毕业。


7.学生实习项目:

依托当地政府和其他业内资源,每年都会推荐学生参加各类专业实习活动,学生通过此类活动,锻炼了专业语言能力,同时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


17级学生为米兰国际时装周中国展台提供翻译服务

17级学生实习参与了中意基金会晚宴的组织

18级学生参加西安意大利西安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