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观看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新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0日下午2:00,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学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在JA111举行。此次宣讲报告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宇教授主持,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以线上的方式聆听了此次讲座。


1F95B


汪顺宇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实践经历,教导大家要实事求是地做人、做事和做学问,并耐心为大家讲解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标准及惩治办法,除此之外,汪教授还为大家梳理了学术成果的剽窃类型,从而敦促大家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同时,在讲解过程中,汪教授还通过分享大量生活中的例证让同学们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修养。最后,教授以“规范促进创新,跨越学科边界,培养信息素养,心系国之大计”作为对学生的殷切期盼结束了此次会议。


1A496


通过此次讲座,欧洲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领悟了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取得学术成果的基本要求,会后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2021级法语专硕学生杨梅:在线上观看收听了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主题的讲座之后,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我国教育部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办法,知道了哪些做法将会被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尊重他人学术成果,不剽窃、不抄袭、不侵占他人学术成果,在申报课题、申请学位等过程中坚决避免提供虚假学术信息,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在学好知识、学会做事之前先学会做人,努力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并利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2021级法语学硕学生张珊珊:听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讲座后,我颇有感触。作为研究生,在通向科学的路程中我们应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为以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诚信,正确认识自身,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实事求是。我们的毕业论文选题要宽厚,阅读文献要经典,研究过程中要勇于面对困难,不弄虚作假,论文的撰写要严谨规范。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遵守学术规范标准,力求不断提出新的观点、新的发现。我们要尊重科学事实,践行学术道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学术伦理道德。


2021级德语学硕学生张娜:作为一名语言学方向的研究生,我会始终谨记科研行为准则,为自己在学术方面说过的每一句话和发表过的每一个字负责,始终保持着严谨和负责的态度,果断拒绝任何舞弊和抄袭的行为。


2021级德语专硕学生曹诗琦:在就读研究生期间以及在今后的学术研究道路上,我定会恪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做到“文责自负,文必己出”。大学作为传承人类文明,创新科学知识的平台,应当以净化学术环境为责任。作为集体的一份子,恪守学术道德、保持良好的学风也是高等学府的研究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最近,新闻报道了一些学术乱象,在谴责这些行为的同时,我们必须严以律己,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诚信不仅是学术道德,更是人格操守。


2021级西班牙语学硕学生徐佳华:昨天下午的讲座围绕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主题,给我们讲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情况,它的重要性、必要性对于咱们当代中国青年来说不言而喻,新时代弘扬科学精神,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观;要学会科学思维,勇于开拓创新。一方面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传统,用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实际行动,推动创新意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发全体人民的创新智慧、凝聚全体人民的创新力量、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综合研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在时间上明确远近,用长看短、由近及远、先后有序,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在空间上明确大小,用大看小、积小为大、先易后难,这样才能将大事做于细,将难事做于易,从而取得事业成功,推动国家发展。


2021级意大利语学硕学生鲁婷婷:2021年10月20日下午两点半,我院全体研究生认真听讲了“道德与学科学风建设讲座”。会上老师的细心发言与教诲使我感触颇深。道德是规范社会成员行为的准则,高的道德标准造就卓越的人格品质。学术道德对于一名学术研究者而言也是如此,恪守学术道德我们的学术研究工作才会有生命力,才能铸就一名拥有高尚学术人格的学者。作为研究生,在通向科学的路程中我们更进一步,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为以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要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要诚信、正确地认识自身,不妒忌,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