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级开展“学习宪法知识 弘扬法治精神——争做新时代宪法卫士”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恰逢全国第8个宪法宣传周,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宣传我国宪法及《民法典》知识,2021年12月2日晚6点,我院葡语1902班全体同学在学生公寓楼1B党团工作站开展了以“学习宪法知识 弘扬法治精神--争做新时代宪法卫士”为主题的理论学习班会。会议由王培琪同学主持,2019级辅导员张欢出席会议并指导,葡语1902班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会,班会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分享给2019级全体同学。


C964


 隋庆宇同学带领大家学习我国宪法制定的发展史,并重点讲述宪法的意义、地位和作用。通过他的讲解,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独特的作用,并认识到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担起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的重大责任。


F62A


 员倩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民法典》的颁布历程,并通过列举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部分民法典的内容,让同学们理解了民法典的重要作用。她指出,新时代大学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年轻一代力量,我们要在了解民法典带给我们的权益和保护的基础上,学法、守法、用法,为依法治国提供不竭动力。



 赵妍同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向同学们讲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相关内容,指出可通过普法教育、普法活动、法院旁听等多渠道提升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学习完本次班会主要内容后,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在班会最后,辅导员张欢对本次班会进行了点评指导。她结合时事,引导同学们要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在依法治国背景下,切实学习好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法必依,同时她提醒同学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作为新时代宪法卫士,全体同学应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声,加强网络道德观念,为营造良好网络法治环境做出努力。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了解到了宪法和《民法典》的重要性,提高了法律意识。“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依法治国是国家安定,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前提。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宪法,自觉做宪法精神的崇尚者、弘扬者、捍卫者和推动者,争做新时代宪法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