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法语2101班召开“参军报国 无悔青春”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征兵政策,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弘扬参军报国的正能量,增强同学们的家国情怀,2021年11月25日,我院法语2101班于学生公寓1B学工工作站开展了“参军报国,无悔青春”主题班会,欧洲学院党委书记刘小勇、国防教育办公室·武装部王涛老师、2021级辅导员李昶昭、法语2101班全体学生参加,2021级其他专业学生线上参与活动,本次班会由法语2101班班长邓童主持。

 


【朋辈分享·军旅青春】

 

第一篇章“朋辈分享·军旅青春”部分,我院法语2101班退伍学生王七盼、王子暾同学先后发言。

 

王七盼同学以《胸怀凌云志——我为空军代言》为题作入伍分享。2019年9月-2021年9月,王七盼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服役期间获嘉奖1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优秀学员”。王七盼首先从追求正义、家国情怀、磨练自身三个方面谈到自己的入伍机缘,紧接着从讲到了自己视角下的部队生活,在服役期间为了完成紧急任务,王七盼和他的战友们曾24小时不间断工作。“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和战友们团结一致全连上下拧成一股绳才有了每一次任务的顺利完成,在部队里王七盼深深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并且牢记心间。最后,王七盼就国家征兵的优惠政策进行简单介绍,鼓励广大同学们,“好男儿就是要当兵”“正青春就是要当兵”!

 

王子暾同学以《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为题作入伍分享,王子暾2019年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同年九月参军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由于爷爷是曾经是一名解放军,耳濡目染下当兵也成了王子暾从小的梦想。关于军旅青春教给她的第一课便是当兵不是为了吃苦,但是当兵一定要吃得起苦。“在军营的每一天,无论多辛苦,那都是有意义的!”这两年的军营生活,给王子暾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宝藏。介绍女兵时,王子暾骄傲地介绍到随着时代和武器装备的发展,部队越来越需要女生的细致,现在女兵已经越来越靠近战场的中央,在火箭军有“女子导弹发射连”,在黎以边境有女兵扫雷分队,在陆军还有女子坦克驾驶员,巾帼不让须眉的迷彩绿已经是不可辩驳的现实。



【政策宣讲·无私奉献】

 

第二篇章“政策宣讲·无私奉献”,班会特邀我校国防教育办公室·武装部王涛老师在线进行国家征兵政策宣讲。王老师首先从获得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结识一批情感深厚的亲密战友、练就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得到一份全家受惠的无上荣耀、谱写一段社会认可的人生履历、抓住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获得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等七个方面启发同学们为什么当兵,随后从我校王志薇、毛雪飞等优秀退伍学生先进事迹鼓励同学们向学长学姐看齐,突破自我参军报国。最后,王涛老师从参军入伍的程序、条件、时间、政策等方面进行详细解答,勉励同学们参军报国尽义务,热血青春效祖国。




【参军报国·时代价值】

 

第三篇章“参军报国·时代价值”,班会特邀嘉宾欧洲学院党委书记刘小勇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时代背景下参军报国与家国情怀。刘老师首先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介绍了本人对于军队军营的深厚感情,并重点强调了“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时代价值,他指出,如今的和平年代是老一辈人用鲜血换来的,当今大学生要勇于扛起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责任,携笔从戎、矢志军营、献身国防,积极投身到强军伟业当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最后,刘老师指出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主题班会,也是我院征兵宣讲工作常态化的良好开端,希望退伍的优秀学子做好朋辈榜样和征兵宣讲员,激励更多同学参军报国,为青春添上一抹骄傲的迷彩绿。



会后,同学们对入伍政策信息进行了现场咨询和交流,现场教师和退伍大学生代表随即进行了答疑解惑,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政策信息的了解。法语2101班主题班会不仅加强了对应征入伍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激发了大学生的参军热情,同时也对全年级学生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和国防知识教育,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入伍,献身国防,投身军营,用青春书写军旅人生,为实现强国强军目标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