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2020级召开“培养正心态·传递正能量”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大三学生缓解学业压力,积极调整心态,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以正向的心态和阳光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我院2020级在10月17日至10月28日组织各班召开了“培养正心态·传递正能量”主题班会,此次班会也是2020级纪律教育宣传学习的第二轮主题班会。




什么是正心态?



一个人如果认为社会美好光明,人心向善,会从善意的角度来理解别人的行为,这就是正心态。但如果反之,则会用“恶意”的心态来揣度自己遇到的事情和人。



为什么要培养正心态?


辅导员老师从一些国内高校宿舍矛盾和意外的负面案例引入,带领大家思考培养正心态的重要性。


在对矛盾的处理上,心态的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会不同。拥有“正心态”,也就是积极心态的人,就善于从别人的角度去换位思考,会选择宽容,会觉得“退一步海阔天空” ,从而轻易化解这些小矛盾;但戒备心理过强、心存芥蒂的人很难有宽容对方、化解矛盾的想法,往往会把这种小摩擦小矛盾看成是对方故意的挑衅,甚至是恶意的侵犯和攻击,会把对对方的怨恨积在心里,使小矛盾积聚成大矛盾。


除了拥有”正心态“我们还需要正能量。具体来讲,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能量场”,既隐藏着自信、豁达、愉悦、宽容、进取等正性能量,又暗含着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等负性能量。这两种能量可以说是此消彼长。因此,当正性能量不断被激发时,负面情绪会逐渐被取代,人的幸福感就会慢慢增加,人生便会充满希望。但相反,如果任由甚至纵容“负能量”的蔓藤在心中疯长,它的枝枝叶叶就会遮住生命中的阳光,眼中心里所看到的所感受到了就只能是一片黑暗。


一个人能否让自己内心的“正能量”占上风,主要是取决于心态。我们说的“正心态”也即是积极的心态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是要从好的、有利、有益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别人的言行,做一个善解人意的人,这里的“善”又包括着“善于”和“向善”两层意思;另一层意思就是当人际交往时一旦出现了矛盾时,要从善意的角度去主动化解矛盾。


如何培养正心态?


本次班会上,各班同学带大家分别领学了两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是心理咨询知识——健康的我们同样需要心理咨询。带大家了解了什么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能帮助我们什么?心理咨询的五个不等式以及什么时候需要求助心理咨询。使得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概念有了更为科学的认识。


第二部分是如何摆脱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给大家传递了这样几个调节负面情绪的技能:

1. 感到恐惧不是问题,感觉不到才是问题

2. 消极情绪会反复出现

3. 出现消极情绪就要马上解决

4. 消除压力的运动型郁闷排解法

5. 生气时进行快走散步

6. 沉浸在好音乐中的音乐型郁闷排遣法

7. 呼吸和情绪的密切关系

8. 实时实地让心灵平静的呼吸法

9. 写作缓解压力


自由讨论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谈到:良好的心态可以让我们在工作学习当中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疫情以来,我们一直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但在疫情形势下,学习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发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多理解政策,按时参加全员核酸,学会耐心和安心,积极调试自己的心态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