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22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根据《西安外国语大学关于开展“学好二十大精神,办好‘大思政课’”2022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举办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我院于2022年11月7日上午在长安校区G110会议室,举行2022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何红梅主持。



undefined



经过自主报名、系(教研室)推荐,德语专业任昱璞、法语专业钱诚、西班牙语专业史林和段志灵四位教师参与此次比赛。结合各自专业及学情特点,分别进行课程思政大练兵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展示。史林以政治语篇翻译鉴赏为着手点,围绕中国梦的主题,引导学生用西语讲好中国故事;段志灵围绕翻译理论与实践,针对学生在同词异译、科普翻译等翻译策略方面进行课程讲授;任昱璞将中国和西方的计时方式进行对比讲解,进一步拓展文化自信的内涵;钱诚通过对话讨论的方式,谈论学生个人爱好,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各位评委从思政教育融入教学的主线把握、课程创新的形式与方法、课件设计与制作等方面对参赛教师逐一进行点评,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


本次大赛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引导我院教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理念,深入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为建设学院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