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我校《关于开展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培养我院硕士研究生形成良好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意识,养成敬畏学术、忠诚学术的优良品格,11月18日中午,我院开展了以“扬科学精神,创优良学风”为主题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迟鸥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



介绍学术月系列活动安排


迟鸥介绍了此次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具体安排。本次学术月活动主要包括: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在西外”研究生导师系列公益讲座、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中期考核与论文开题指导及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等活动。


各专业代表领学


由各专业同学领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节选部分。全体学生认真聆听并充分了解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及调查处理程序,一致认为应该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坚守学术诚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全体研究生观看

“学术不端警示案例”视频


由刘赢秋以“扬科学精神,创优良学风”为题对科研诚信、学术道德进行了具体的阐释讲解,播放“小保方晴子学术造假”视频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学术造假行为的危害。


交流发言


同学们踊跃发言,在会议过程中积极发表自己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看法,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交流分享。正如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许晶阳同学所言,“青年信于世界,则国信于世界”。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全体研究生更应当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和知识产权,秉持严谨的态度,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以真实的学术成果奉献社会和国家。


学术诚信倡议书签字


在会议最后,全体硕士研究生在“坚持诚实守信,抵制学术不端”的倡议书上签字,坚持从自身做起,脚踏实地,认真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


我们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坚持抵制不良学术风气及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良好学风的维护者和践行者,共同推进欧洲学院科学精神和高尚学风建设,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