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院风采 >> 正文

我院西班牙语教师侯健出版译著5部并获评豆瓣年度译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豆瓣2022年度读书榜单公布,我院西班牙语专业教师侯健获评2022年度译者,同时入选的还有余中先、范晔、陈英(我校意大利语校友)等9位译者,侯健老师的译著《略萨谈博尔赫斯:与博尔赫斯在一起的半个世纪》入选该榜单2022年度图书外国文学(非小说类)十佳作品。2022年,侯健老师共出版译著5部,分别是:《阿根廷迷思》《科幻精神》《略萨谈博尔赫斯:与博尔赫斯在一起的半个世纪》《终了之前:萨瓦托回忆录》和《沙漠中的战斗》。




《阿根廷迷思》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由我院西班牙语系侯健、张琼两位老师合译,该书作者亚历杭德罗·格里姆森为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首席研究员,阿根廷圣马丁大学教授,现任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顾问。《阿根廷迷思》介绍了阿根廷人的近百个流布甚广的观念,作者称之为“阿根廷神话”,其实表达的是阿根廷文化中的各种悖论和阿根廷人心底的各种困惑,涵盖了历史、文化、政治等各个方面。该书系“理解拉丁美洲文库”首部作品。今年适逢中阿建交50周年,本书出版有助于国内读者了解阿根廷,促进中阿两国的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


《科幻精神》由世纪文景/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二十一世纪拉丁美洲最重要作家之一、智利作家罗贝托·波拉尼奥的作品,小说讲述了几个文学青年在墨西哥城追逐文学梦想的故事。此书为波拉尼奥的早期作品,既充满幽默感又有溃败潦倒的青春悲情,日后出现在他作品中的诸多元素以及叙事结构都能在这里找到影子。


《略萨谈博尔赫斯:与博尔赫斯在一起的半个世纪》由99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巴尔加斯•略萨的专题文学评论,系统收录了他在过去50年里针对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的访谈与评论文章。


《终了之前:萨瓦托回忆录》是拉美文学巨擘萨瓦托的回忆录。萨瓦托在暮年之时写下的这本书更像是对年轻后辈的言传身教。读者可以从中体味一位真正的人文学者的思想脉络:体察“存在”等哲学命题时的艰难,对苦难大众之真诚深切的同情。尽管展示了诸多苦难,但萨瓦托的笔调是激昂的,他希望人们无论在如何绝境中,都能够行动起来,和同样张开双臂的人一起,等待新的历史浪潮。本书系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及宗教事务部“南方计划”翻译项目入选图书。


《沙漠中的战斗》是20世纪最重要的西语作家之一何·埃·帕切科的短篇小说精选集,其中同名短篇是墨西哥的国民级小说,在墨西哥几乎无人不晓,被誉为“墨西哥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并在上世纪80年代成为了墨西哥各年龄段学生的必读篇目。小说以儿童的视角出发,讲述20世纪50年代墨西哥的社会生活与权力变革,将个人经历与社会变迁相结合,感人至深,是20世纪西语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