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走近延川剪纸——透过红纸端详世界 通过问答感触非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延安市延川县位于黄河西岸,陕西北部,当地以其独特、传神的剪纸艺术广为人知是拥有深厚历史根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延川人民的生活有着深远影响。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延川非遗调研团队的成员们就来到了这里,为了探究如何将延川非遗,特别是延川剪纸同当地妇女创收相结合,进而形成共同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延川非遗调研团队的成员们就来到了延川县。参观了延川县非遗中心并与当地非遗艺术传承人进行了对话,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延川剪纸文化并被其浓厚的艺术氛围所感染。与此同时,团队在不断深入实践调研的过程中还发现了延川剪纸艺术当今面临的一些问题,并对此提出了极富创新的预想对策。



此次延川调研之旅,团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探究如何将延川非遗,特别是延川剪纸同当地妇女创收相结合,形成共同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实践团在此次旅程中首先探访了延川县非遗中心与延川县文化馆。随后,为全面了解当地妇女的就业收入状况还与当地妇联主席进行了交流。在学习了解延川剪纸的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实践团十分有幸还与两位延川剪纸传承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冯瑞梅阿姨和贺彩莲阿姨都热情地展示了其剪纸作品,并且详细介绍了包括剪纸、布堆画以及扎染工艺在内的当地非遗艺术。与此同时,团队在不断深入实践调研的过程中还发现了延川剪纸艺术当今面临的一些问题,并对此提出了极富创新的预想对策。团队也对当地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实地调研,从中也得到了不小的启发。


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同学们首先发现,当前所接触和了解到的传承人大都年过半百,一辈传承人的老去和新一代传承人位置的空缺使得延川剪纸在传承方面存在较为严峻的问题。


其次,延川剪纸虽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由于经验不足、人才匮乏和技术短缺等问题的存在,其宣传效果甚微,无法给更多的人了解这一非遗的机会。


第三,延川剪纸为纯手工制作,并且具备较高的艺术性,所以在制作当中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而由此导致的部分作品的高价位使广大消费者难以接受。


团队在提出问题后也深刻探讨了如何改变现状的方法。


首先,可以借助政府力量:依靠国家臂膀,联合当地相关部门以及妇联,建立手工艺品实践基地,定期输送年轻力量到此学习,旨在将传承任务年轻化,让下一代人继续传承、发扬,同时利用团队的高校优势在高校间进行推广,动员更多的剪纸爱好者进行实地或线上学习。


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延川县相关部门可以在帮助下通过互联网自媒体平台提高其知名度,官方升级拓宽其宣传体系,使宣传方式脱离单一化模式。通过多渠道以更吸引人的方式宣传,扩大爱好者群体数量。与此同时,当地也可以组织线上直播来展示制作过程,让消费者以一种更为直观的方式认识非遗。


第三,深入调研多方市场:大力挖掘非遗衍生品;创新部分工艺品从手工转向机工,以此降低价格;同时,最大程度保留非遗文化的艺术性,专创艺术性工艺品(纯手工),并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向消费者展示制作过程,让消费者理解一针一线所创造的价值远胜于被贴上的价值标签。可以向政府寻求扶持,在大量资金的注入下,工艺品本身的售卖价格下降,使消费者可以更好地接受,并且政府的大力支持会激发民众积极性,尤其可以激励当地人民更主动地投身入剪纸行业,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承和人工稀少的问题;同时在技术和大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将一些简易的剪纸作品从手工转向机工,以降低价格;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当地也可以组织线上直播来展示制作过程,让消费者意识到其高艺术性的同时接受价格的偏高。


延川剪纸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艺术上有着极高的地位。其艺术性流淌在陕北乃至全国人的血液之中。了解、感触、为其设身处地地思考则更能帮助到她的传承和发扬,也只有担起这份责任我们才能更好地与非遗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