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延川非遗调研团在行动 深入探访非遗传承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0日,延川非遗调研团成功抵达陕西省渭南市延川县,并在延川县非遗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当地非遗传承人,随后顺利拜访了延川的两位非遗传承人:贺彩莲阿姨和冯瑞梅阿姨。通过她们的介绍细致了解了延川的几项非遗艺术:剪纸、布堆画和扎染工艺,并向她们学习了延川剪纸的手法,也欣赏了她们原创的精美手工艺品。通过与她们的交谈,团队成员们大致知晓了推广非遗品牌的可能性。


布堆画与棉布相伴而生,是中国原始劳动形态——男耕女织的产物,是中国西部陕北延川地区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的,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鲜明的地域性的传统民间艺术。其雏型源于陕北农村婆姨日常中的针线活。心灵手巧的婆姨们在补钉处层层堆摞、厚厚缝衲,久而久之形成了不规则的图案,既美化生活,又耐磨耐穿。另外,婆姨们在缝制新衣的时候有意在衣服上缝缀一些动物、花草图案,以此传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们所创作的布堆画作品大都以传统文化、民间传说为题材,常见的有麒麟送子、门神、照雀老汉、龙王爷、灶君等等;而以郭如林、刘洁琼、高丽萍等为代表的中青年作者大都以现实生活为题材,展示他们对生活的强烈感受,作品寓意深刻,充满了生命的张力。



在本次调研中,团队有幸采访了延川县非遗中心的贺彩莲阿姨。在妈妈和奶奶的熏陶下,贺彩莲阿姨七八岁时就拿起了剪刀和针线,19岁嫁到碾畔村时,已经是能剪会绣,爱说爱唱,公认的巧媳妇了。剪纸绣花对她而言是日用技能,也是一项拿得出手的爱好。小程艺术村活动室成立时,靳之林打算给村里的剪纸艺人办个展。他让冯山云写了一个主题给贺彩莲剪,他写的是迎亲系列。根据生活经验,贺阿姨剪出了抬花轿、吹鼓手、送人婆子、拜天地、新娘子进洞房等十二个婚俗场景。从他们那里,贺阿姨才知道剪纸不只是特定时期实用的窗花、喜花和刺绣底样,还可以是“无用”的艺术,可以卖钱,带来名气,原本就爱好剪纸的她自此再没放下过剪刀。在非遗中心里,贺彩莲阿姨也给团队成员们热情地介绍了她的作品,从中团队成员们都体会到剪纸作品的题材内容还是来源于生活,充满了趣味性和灵活度。


第二日,团队还很幸运地采访到了非遗传承人冯瑞梅阿姨。作为中国著名剪纸、布堆画艺人和西部美术沙龙特邀艺术家,她凭借自己的艺术魅力而登上中国美术最高学府—中央美术学院讲堂,为天下学子授艺;在2008年应西部美术沙龙策展人何航飞先生之邀,在西部美术沙龙成功录制个人艺术专题片:《冯瑞梅剪纸艺术》、《冯瑞梅布堆画艺术》。多年来在中央美院靳之林、布堆画大师冯山云、西部美术沙龙策展人何航飞等人的推介下已在国内外艺术界有重大影响。在此次采访中,她向团队成员们展示了她的一些精美的剪纸作品和布堆画作品。团队成员也在冯阿姨的指导下体验了延川剪纸,并与冯阿姨探讨了关于作品授权的问题。此次访谈过程融洽,收益颇丰。



通过亲身实践,参与实践的同学们都深刻地体会到了传统手艺的魅力,相信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步伐的迈进,延川布堆画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仍会在不断探索中发展下去,同时也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中外朋友喜欢、关注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