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副校长赵国华应邀为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JB428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特邀副校长赵国华讲授题为“重温百年奋斗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的专题党课。会议由支部书记何红梅主持,副校长赵国华、我院党委书记刘小勇、副院长张红婕出席本次会议,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赵国华副校长在党史专题党课中,首先明确了我们开展党史学习的必要性。作为肩负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重任的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主动学、先学一步,学思行贯通,把我们所思所悟传输给青年一代,培育他们成为担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以《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红军女战士长征途中“半床棉被”的故事、红军长征过雪山途中军需处长舍己为人被冻死的故事,呈现了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鱼水情,指出百年来正是无数奋斗的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随后,他分享了学习党史中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部分的三点思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保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千千万万先烈的鲜血和牺牲所换来的;先进的与时俱进的革命理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指引。进而指出,一个伟大的事业,不能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经验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深深扎根,转化成对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的物质力量。在这些理论的指引下,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随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我们今天新时代,党的理论不断传承和创新,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旗帜下,无论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外交、社会治理、法制、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人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正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和信心。



党日活动第二部分内容是支部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简称《问答》)这部著作。《问答》以问答体的形式,既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社会实践、时代特征、历史事实,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王孟冬、卢琰、齐赵园、赵敏、李变香、何红梅六位老师分别领学《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对党员干部来讲,为什么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为什么要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六篇文章。老师们结合自身思考,阐述了对这六篇文章的阅读与理解。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将党史学习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中。




随后,我院党委书记刘小勇汇报了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如“形势与政策”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红色教育实地考察学习等,要求党员教师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与关爱学生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


最后,赵国华副校长总结讲话,进一步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意义;强调了纪律的重要性,其保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他指出,通过党课和党史学习,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认清形势,扛起使命,从党史和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坚定信仰和信心,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学校实现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