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讲座预告-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

主讲人:陈广兴



举办时间:2021年2月4日19:00-21:0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ID:934 457 961

参加对象:欧洲学院教师、硕士生 参加人数:300



一、主讲人介绍





陈广兴,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主任。

 

1999年在西北师范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在西北师范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师从张儒林教授。2006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获英美文学博士学位,师从虞建华教授。2006年起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2007-2008年曾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英语学院访学。2007年12月获“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科研论文成果二等奖”,2017年12月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教学科研三等奖”。

 

研究兴趣包括文学理论、美国当代小说、美国超验主义文学。教学兴趣主要是文学理论,目前为研究生开设“西方文论”课程。

 

二、讲座内容

第一,学术论文写作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可以“平移”至教学和生活的基本能力,要求:证据比态度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阅读比思考重要。

第二,母语的熟练程度决定思维水平和科研高度;外语理解能力决定研究的独创性和具体内容。

第三,文章是读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文献搜集和处理能力是关键。

第四,论文是一个建构的过程,论文写作中能够辨别三种逻辑关系:因果、相关和巧合。

第五,学会论文的梳妆打扮,即如何通过标题、摘要、关键词、参考书目、字数等方面让论文获得“学术外貌”。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