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关于欧洲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十要、十不得”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总要求,根据中共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欧洲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十要、十不得”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政治站位要高,不得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学院全体党政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全面对标对表、扛牢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得阳奉阴违,对上级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二、宗旨意识要强,不得搞官僚主义、脱离群众

学院全体党政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师生至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师生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作风建设和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严禁工作“拍脑袋”,不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不得推诿扯皮、作风漂浮、敷衍了事、粗糙马虎。

三、团结协作要齐,不得各自为政、相互拆台

学院全体党政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院工作“一盘棋”,各项工作齐抓共管,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和谐共事;要认真开展职责修订工作,建立健全主体清楚、分工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守好“责任田”;要依托信息化手段,率先整合学院内各类信息数据,尤其是学生管理、教务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打通数据壁垒,减少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严禁遇事矛盾上交、责任下推,认领工作拈轻怕重、贪图省事,工作协同不出实力、置身事外,故意制造合作障碍、破坏团结。

四、工作作风要硬,不得碰到问题“绕着走”、推进工作“等靠要”

学院各项工作要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任务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定期公布,随时接受学校督查和师生监督;学院领导班子要定期举办领导接待日、师生座谈会,接受师生质询和监督;全体干部要干在实处,吃苦耐劳,动真碰硬。不得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只谈困难、不想举措,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五、工作标准要高,不得敷衍了事、懒散拖沓

全院教职工要争先创优、专业专注、精益求精,强化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用实绩检验的工作导向,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奋发进取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朝前干,在全院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严禁作风拖沓、不思进取,不得纵容“躺平”之风盛行。

六、奖惩机制要公,不得以权谋私、搞特殊照顾

全院党员干部要打破隐性台阶,摒弃惯性思维,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人员招录、评先表优、发展党员、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等工作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选贤用能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严禁办事讲人情、看亲疏,存私心、谋私利。

七、深入一线要实,不得搞形式主义、务虚作秀

全体党政干部要聚焦教学改革、政策落实、疫情防控、转变作风等工作,设立并畅通线上、线下投诉反馈渠道,深入师生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具体问题,每学期深入教室、宿舍和教研室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不得搞走形式的基层调研,严禁“作秀”式的深入一线。

八、发展思路要清,不得因循守旧、抵触改革

学院党政干部要对照学校、学院年度任务,结合所属学科在全国同类院校的发展趋势和最新进展,查找问题差距,明确下步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咬定目标、精准发力,加快放管服和深化改革步伐,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得因循守旧,当“太平官”、干“太平事”,严禁懒政怠政,甚至抵触改革的现象发生。

九、工作纪律要严,不得目无法纪、踩线越线

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校规校纪,特别是在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的底线、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守牢稳定安全的底线、守牢师德师风的底线中,把工作纪律挺在前,自觉带头作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的模范。不得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严禁不按规定请销假、值班期间脱岗漏岗、通讯不畅,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十、师德师风要正,不得言行失范、仪表失礼

全院教职员工要加强自律约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遵规守纪,清正廉洁。按照“自查自纠、督导检查、巩固提高”的方针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加强课堂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将意识形态作为教育教学督导的关键环节,贯穿教材、课堂教学、考试、毕业论文检查各个环节。不得思想松懈、麻痹大意、降低要求,严禁出现在教育教学或网络等其它公众场合发表不当言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及收受礼金、贿赂,学术不端及学术造假,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