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3名辅导员赴厦门参加我校第一期辅导员暑期培训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养,2021年7月19日至7月23日,我校选派30名学工骨干赴厦门开展第一期辅导员暑期培训研修班,我院辅导员张欢、杨子江、李昶昭参与此次培训。5天来,3位老师通过现场观摩、专题报告、互动对话等方式,围绕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辅导员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课程学习

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原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了题为《好大学与好老师》的专题学术报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傅小凡教授作《教育之道——中国教育哲学初探》培训;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主任、文史学者朱水涌教授讲授《人的设计与人的价值——中西文化的一个比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詹虹副教授教授《管理沟通》课程。



工作交流

泉州师范学院副院长、原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夏侯建兵教授主讲《教育信息化与大学生大学生全面发展》;厦门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原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袁国柱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与我校辅导员们围绕党建工作、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工作内容展开了热烈探讨;厦门大学高等教育数据中心主任谢作栩教授做了题为《高校第二课堂网络平台建设与精准育人的迈进》的专题报告,同时,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组织员刘群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陈洪、经济学院辅导员王华、学生工作处符晓珠围绕“大数据背景下的辅导员工作”,就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情况、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与成果推广、学生党建与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参观实践

此次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赴陈嘉庚纪念馆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回顾了我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一生爱国、一生创业、一生兴学的奋斗历程,学习了他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教育兴国为信仰的“嘉庚精神”。同时,参训人员还赴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中共福建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参训的辅导员纷纷表示将此行收获了“听进去、带回去”,将宝贵的理念和方法带回传达给学院其他学工同仁,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牢记辅导员誓词,不懈努力、不断追求,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