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2022年研究生推免招生宣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欧洲学院于2020年由原德语学院和原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合并组建。学院现开设4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德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意大利语);3个专业型翻译硕士专业:德语笔译、法语笔译、法语口译。


德语专业开设于1959年,1995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德语笔译专业翻译硕士,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德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德语精读”为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7年建成的“中德学院(GIP)”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资助的高级别国际合作项目,项目涉及德方教师来华授课、中德双方教师合作授课、发放奖学金资助中方学生赴德留学等多领域合作。


法语专业开设于1959年,1997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法语口译、法语笔译专业翻译硕士,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法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法语文学与翻译”国家级教学团队、“法语精读”省级教学团队、多门省级精品课程以及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加入世界法语大学联盟,目前国内共有8所高校加入该联盟,我校是其中两所正式成员学校之一。


西班牙语专业开设于1965年,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西班牙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意大利语专业开设于1997年,是校级重点学科和名牌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西北地区唯一招收意大利语研究生的高校。


二、学院研究生教育特色


欧洲学院研究生教育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旨在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翻译专业硕士旨在培养能适应中国对外经济、文化、科技等多领域交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翻译人才。


学院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长远发展,不断追求鲜明的专业特色,在办学模式上突出多样化、国际化,教学与科研并举,在教学中以本科教育为根本,以研究生教育为引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协同发展、相互促进。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方面,欧洲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环节中保证质量,除院内教师开设课程外,还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授课或开设讲座。在学位申请和授予过程方面,我院在中期考核、论文开题、论文评审、论文答辩等环节中严格把关,用心做好研究生教育的方方面面,不断为国家培养一届又一届的优秀人才。

 

三、专业设置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共设5个方向:文学、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区域与国别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共设4个方向:文学、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区域与国别研究。


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共设2个方向: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欧洲语言文学(意大利语)专业共设2个方向: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翻译专业硕士共设3个专业:德语笔译、法语笔译、法语口译。


四、研究生就业去向


欧洲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就业率高。就业单位包括教育单位、其他各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行业类别涵盖文娱、体育、信息技术、金融、电热、采矿、交通运输等。


近三届毕业生就业教育事业单位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外交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就业企业单位包括: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大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学生选择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2021届毕业生中,有10名同学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


欧洲学院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校际合作与交流,如:德国明斯特大学、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法国利摩日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法国波城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西班牙韦尔瓦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西班牙圣地亚哥大学、西班牙内布里哈大学、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自治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等。此外,我院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和欧盟ERASMUS+国际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深造机会。


除与国外合作高校签订交流协议外,我院经常邀请国际专家为研究生开设讲座、课程等。


1C391

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德国明斯特大学共建中德学院(GIP)揭牌仪式


18CD1

GIP项目下明斯特大学老师来我院授课


19BAA

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文学教授Wolfgang BRAUNGART来我校为教师和硕士生举办学术讲座


13665

法国著名政治家、波城市市长弗朗索瓦•贝鲁率团访问我校


1C277

法国波城副市长一行进法语专业课堂


ED11

法语大学联盟(AUF)亚太地区主任高愫菲女士来我校访问


1355C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语言中心主任帕斯卡·绍恩一行访问我校


1CF66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文理学院中拉研究中心主任William BRASHEARS教授来我院授课


10158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办专题会推介我校意大利语教学慕课


AE0C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文学教授、博士生院院长Carlo VECCE来我院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