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意大利语专业开展“彼特拉克与时代变革中的彷徨”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6日晚,我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十三)——《彼特拉克与时代变革中的彷徨》开讲,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意大利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译协汉译意研究会会长王军教授主讲,我院意大利语教师杜颖主持讲座,我院学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军教授以《歌集》为切入点为大家深入介绍了人文主义“第一人” 彼特拉克,通过但丁、薄伽丘以及彼特拉克三人作品中思想内容的对比,展现该人文主义和文艺复兴的先驱者在时代变革时期的彷徨的精神状态和内心冲突以及其优雅的艺术风格。

 

 

教授通过对彼特拉克作品《歌集》内容的详细解读,分析了彼特拉克无法确定价值取向的彷徨与痛苦的精神状况。他指出,彼特拉克徘徊于中世纪的神秘主义和禁欲主义与新时代的人文主义之间,情感与理性发生剧烈的冲突,无力做出最后的选择,他的抒情诗反映出了新旧思想交替时期的精神危机。

 

 

彼特拉克作为跨在中世纪进入新世纪门槛上的人,他的作品具有重要的普世价值,他的《歌集》在内容和形式方面为欧洲资产阶级抒情诗开创了道路,对后世具有重要影响。

 

讲座结束后,针对与会者的踊跃提问,王军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并分享了自己的翻译经验。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文图:徐敏;审核:杜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