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这里有一份“学社衔接”干货,请查收!@毕业生团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来临!在面临继续学习深造或是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团员们要记得做好团员档案以及组织关系转接哦!2022年“智慧团建”系统上“学社衔接”工作已经陆续开展,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学社衔接指南,供大家参考。


为什么要学社衔接?


根据团章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这是一名合格共青团员应尽的义务和必须遵守的纪律。不及时转接团的组织关系,随意脱离团的组织,可能会在未来对你的团员身份核实、政治面貌认定等造成阻碍。


8种“学社衔接”情况说明


1、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原就读学校、毕业后工作单位团组织或团员个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所在地青年之家已建立团组织的,也可转至青年之家团组织(下同)。如因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空缺等情况,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困难接收的,应由县级团组织建立“流动团员团支部”承担接收责任(下同),县级团组织应当在一年内将这部分团员的团组织关系转出。


2、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各类学校团组织于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新生所属团组织,并及时将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和团员本人也可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出。


3、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或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相关要求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或团员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团员本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乡镇街道“流动团员团支部”。如果条件允许,也可直接将团组织关系转接到毕业生团员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所属的村或社区一级的团组织。


5、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

参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组织关系管理的有关规定(组通字[2015]33号),将团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学校。毕业学生团员离校出国(境)前,学校团组织应要求其提交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说明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国内常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经学校团委审批后,统一登记造册备案,并编入“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团员在国(境)外期间,应定期汇报个人情况,履行团员基本义务;回国后,需及时办理团组织关系转出。


6、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

因公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7、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并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


8、转至乡镇街道团组织的团员:

因就业单位无团组织、未就业等原因转至乡镇街道的毕业学生团员,乡镇街道团组织要加强联系和服务,纳入流动团员教育管理机制,持续关注其就业动向,及时做好团组织关系二次转接工作。可依托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建立网上团支部,开展相关工作。


团组织关系转接具体操作


基本的操作流程是:转接人登录PC端网页版“智慧团建”

(https://zhtj.youth.cn/zhtj/)个人账号提交申请—转出组织审批(学院)—转入组织审批(毕业去向)—分配团支部


转接人完成转出的步骤是什么?


申请转出

团员登陆自己的智慧团建账号:浏览器搜索“智慧团建”,输入身份证号密码,登陆个人账号,如下图所示,在最左侧选择“关系接转”



20AE4



完善转接相关信息,其中红色“*”为必填信息。根据系统相关提示,填写无误后,提交申请,发起转出。



班级团支书转出审批

团支书登录智慧团建,点击“组织关系转接审批”对毕业生提交的转出信息予以审核,审核完毕后点击“同意”。



转入组织接收、分配团支部

请回到“关系接转”页面查看“转入团组织管理员联系方式”,由毕业生本人与接收方联系,按照转入组织相应要求,完成转入。


只有转入团组织接收团关系之后团员自己的智慧团建团关系才算是真正完成了转出,所以与转入组织管理员进行联系很关键。


常见问题


1.为什么要转接团组织关系?

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明确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无论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参加工作,或是暂时待业,都应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交纳团费、参加组织生活。这是每个团员应尽的基本义务。


2.不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答:容易造成团员与组织失去联系,无法参加组织生活、行使团员权利、履行团员义务;可能导致团员身份难以核实,在申请入党、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考、参军入伍等方面受到影响;无法参加团内荣誉表彰等。


3.单位没有团组织,团员组织关系应如何隶属?

答:单位未建立团组织的,一般编入其经常居住地或单位所在地团组织。


4.没有固定学习、工作单位的团员,团员组织关系应如何隶属?

答:没有固定学习、工作单位的团员,一般编入本人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团组织。


5.团员外出组织关系应如何转接?

答: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一般应当将其组织关系转至外出地学习、工作单位的团组织或相应属地团组织,具备条件的也可转至“青年之家”或团属青年社团中的团组织。


6.团员转接组织关系过程中如何管理?

答:对组织关系转出但尚未被接收的团员,原所在团组织仍然负有管理责任。


7.团员转接组织关系被拒绝如何处理?

答:团组织不得无故拒转拒接团员组织关系。对于团籍正常、档案和团员身份无误、转接原因和去向的清楚的,团组织应按照要求予以办理。团员认为拒转拒接不合理的,可以向相应上一级团组织反映。


8.学生团员毕业后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组织关系如何转接?

答:学校学生团员毕业后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的,一般可在原学校保留组织关系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符合条件的应当及时转出。


9.学生团员毕业后组织关系转到乡镇、街道应如何管理?

答:对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户籍地所在乡镇、街道的毕业学生团员,乡镇、街道团组织应当主动加强联系服务,持续关注其就业动向,及时跟进做好组织关系转接。


10.出国(境)学习工作生活人员中的团员组织关系如何管理?

答:对出国(境)学习工作生活人员中的团员,由出国(境)前所属团组织保留其组织关系。出国(境)团员集中的学校或单位团组织,应当通过建立网上团员社群等方式加强联系服务。出国(境)团员返回后按照规定恢复组织生活。


11.什么是流动团员?对流动团员履行义务有什么要求?

答:流动团员是指外出6个月以上且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团员。团组织应当通过网络等形式保持联系,跟进做好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除团章规定的团员义务外,流动团员应当通过定期报到或电话、网络等方式,主动与保留其组织关系的团组织联系,每半年至少联系1次。流动团员应当主动交纳团费,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6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按照自行脱团予以除名。


12.流动团员与团组织失去联系会有什么后果?

答:与团组织失去联系1年以上,将会被停止团籍,停止团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自行脱团予以除名。这将会给本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难以弥补的影响。


13.组织关系线上转接和线下转接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线下组织关系转接应与线上转接去向一致、同步进行。除参军入伍等转入涉密单位的情况外,线上线下不能相互替代。


14.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是否与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挂钩?

答:不挂钩。任何学校团组织不得将团员组织关系转接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挂钩,不得以未转接组织关系为由,不正常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15.已找到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是否可以将团组织关系转往户籍所在地团组织?

答:不可以。此类情况组织关系应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不具备建团条件的,可转至团员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下面是一张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指引图:



最后附上一个共青团中央关于2022年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指引与问答,供大家参考了解!


https://mp.weixin.qq.com/s/M4FtirJqTxB8gHW4dRCbfw



(审核:李昶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