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爱国荣校+励志成才之星”评选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欧洲学院于2022年5月25日开展了“爱国荣校+励志成才之星”评选活动。经过前期报名、材料整理、学院审核,最终评选出2名励志成才之星,并代表学院参与全校联评。


乔玉娇



西语2002班,预备党员,2020学年至2022年国家助学金获得者。曾获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欧洲学院第三届微团课大赛二等奖,欧洲学院第三届微团课大赛最佳人气奖,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八届国际贸易商品展竞赛二等奖,创新创业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铜奖,2021校运动会学生混合组项目二等奖,2020-2021学年欧洲学院优秀团员。



在学习上她认真刻苦,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在2020—2021学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实践锻炼,做到了学以致用。她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国际贸易商品展,最终荣获二等奖,并取得参加国赛的机会。


同时,她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比赛,在2021年获得了创新创业高教主赛道中本科生创意组铜奖。


在工作中,她现任欧洲学院分团委思建部副部长、支部积极分子组负责人、西语2101班主任助理、西语2002班长。她通过不懈努力从而尽可能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主动地在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任劳任怨、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在班级中她和大家和谐相处,做好老师与同学间的桥梁。在这期间,她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获得了“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在学院中做好她的本职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除此以外,她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特别是在2022年初西安疫情期间,她对志愿服务有了充分的认识。身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时,她关心大家所需的生活物资和生活保障。她和其他志愿者在深夜里发口罩,在寒风中坚守岗位,因为她要始终不渝地发挥好党员的先进性,在本职岗位上任劳任怨,真正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思想上,她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严格遵守党纪党规,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专业知识争做“外语+”复合型人才,树立远大志向,为党做出一份奉献。


在生活中,她努力做到全面发展,积极锻炼身体,并且在2020—2021学年的校运动会学生混合组项目中荣获二等奖。除此以外,她的寝室在2020-2021学年荣获校级文明寝室荣誉称号。


最后,她感谢国家助学金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看着父母辛苦劳累,为了整个家日夜操劳,她认为只有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才是最好的回报。她始终以来就坚信“学问转变命运”,她深知自己要不断地完善自我,增长学问,才能转变家庭状况,为父母分担。因此在进校之前她就下定决心,本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信念,乐观主动学习专业文化学问。她说:“贫困不是我们的绊脚石,相反踏实是我们的动力”。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也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唐珂燚



德语1903班,预备党员,2018-2019学年贫困生助学金(特别困难)、2019-2020学年贫困生助学金(一般困难)、2020-2021学年贫困生助学金(特别困难)获得者。曾获“七十载峥嵘岁月,新时代砥砺前行”诵读比赛校级一等奖,图管会经典诵读大赛校级二等奖,中外师生“颂中国”诗朗诵大赛校级三等奖,三好学生称号暨二等奖学金,纪念“一二九”朗诵比赛校级三等奖,2020-2021学年国励志奖学金,欧洲学院“学风月”德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征文比赛校级三等奖,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比赛校级一等奖。



唐珂燚出生于江西省安福县的一个小乡村,作为留守儿童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父母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有一个相差七岁的弟弟。在她小学时,父母便已离异。2013年6月父亲在矿山因意外去世,使得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母亲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和稳定经济来源,无力抚养年幼的姐弟俩,他们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依靠两位老人的退休金维持生计。自父亲去世以来,唐珂燚的家庭陆续得到国家贫困补助和社会好心人的资助,让她和弟弟得以继续接受教育。上大学后,她连续三年获得贫困生助学金,让她的家庭不必为学费担忧,对此她十分感激。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她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兼职,做过英语家教,也曾在辅导机构担任任课老师,还在学院书记的推荐下前往西安岭德公益中心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德语老师,自己赚取生活费,贴补家庭。她虽出身微寒,却从未向困境低头,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薪火相传,奋飞不辍。2020年4月2日唐珂燚被确立为积极分子,进入薪火理论研习社。在研习期间获得2019-2020学年院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和欧洲学院薪火征文大赛优秀奖。2021年6月3日被确立为预备党员,进入党支部党员发展部门工作,负责党员发展事宜。负责21年秋、22年春发展对象的电子材料审查工作,参与整理90份毕业年级的党员档案,总计材料2700+页,协助辅导员撰写欧洲学院党支部省级评优申请材料。今年6月即将被确立为正式党员的她,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共产党员身负的使命,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滴水之力,汇入江海。作为《中国雷锋报》新余分社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她多次随队参与雷锋报所组织的青年志愿活动、参观抗战纪念馆,影像刊登于中国雷锋网以及《中国雷锋工程》一书中。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市委颁发的表扬证书,事迹被写进《中国雷锋报》的官方网站。在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她通过日文学院朝阳志愿者调研队的选拔,前往牛脊梁考察秦岭生态旅游景区的垃圾分类处理现状。通过参观、调研等方式实地了解自然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以及自然生态经济发展的状况,向游客科普秦岭保护相关法律,使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这一理念深入人心,为大美秦岭的发展保护汇聚点滴力量。2021年作为德语志愿者参与西安欧亚经济论坛,负责接待来宾、翻译沟通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并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获得嘉宾和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向上扎根,向下生长。唐珂燚于2018年进入西安外国语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就读,并以总评第一的成绩转入欧洲学院德语专业。大一至今综测成绩和学业成绩始终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一,专业课平均分95.78,德语专四已过,英语四级631分,六级601分,荣获三好学生称号暨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除了学好课内的知识,她也积极参与课外的科研竞赛,2021年参与的大创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德语主流媒体涉藏报道的多模态话语分析》获得国家级立项;2022年获“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校级三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欧洲学院德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现撰写的论文《北京冬奥会期间德国主流媒体涉华报道的中国形象建构》进入浙江大学主办的全国德语学术论文创新大赛决赛,即将进行答辩。


绝知此事要躬行。注重学业的同时,她也积极投身于校内外的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唐珂燚曾担任校大艺团主持人组组员、2003班德语代班、校广播台中文兼德语主播,拥有三年播音经历,2020年9月作为女主角出演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动推出的15种语言版官方宣传mv《你曾是少年》。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播放量破200万,被《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转载,并得到原唱S.H.E的点赞。朗诵是她最大的兴趣爱好,2018-2020年期间多次获得朗诵比赛奖项:第三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七十载峥嵘岁月 新时代砥砺前行"诵读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普通话推广大使选拔赛优秀奖;"纪念一二九"朗诵比赛三等奖。此外,为了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她与来自同济、上外、大外、北师、华师等高校的德专生组建团队,共同运营公众号,经过两年时间,粉丝量从0增长到2500+。积累专业知识的同时增长了新媒体运营经验和技能,对自身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每个党员都是一个标杆,希望广大同学们能以这两位同学为榜样,努力学习,早日成长成才,回报国家、社会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