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成功开展“以诚为本 以信立人”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欧洲学院于2022年5月25日开展了“以诚为本 以信立人”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经过前期报名、材料整理、学院审核,最终评选出2名模范资助宣传大使,并代表学院参与全校联评。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马凯歌




法语2002班,共青团员,2020年一般贫困助学金、2021年国家助学金(特困)获得者。曾获2020生源地二等奖学金,2020军训优秀学员,2021校二等暨三好学生奖学金,2021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听写比赛二等奖,2021校运动会女子400米及4×400米第五名,2021代表校街舞社参加高校街舞比赛并获得冠军,2022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2022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22外研社省英语辩论赛三等奖,法语专业年级前十,文体委员,街舞社副社长,英语四级598分。



专业学习


该学生从小对学习兴趣浓厚,从小一直名列前茅,到大学如愿学上最喜欢的法语专业。从进入大学起,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清晰地认识到大学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她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给自己明确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配合;课下,勤于思考,及时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她就认真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或者直接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她还经常参加各方面的讲座,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如此日复一日的坚持,在近两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已取得专业排名前十、综合绩点4.1+的成绩,并坚信还会继续不断攀升。


学科竞赛


除了最基本的专业学习外,她还用大量时间准备学术竞赛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无论是本专业还是其他方面,她都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目前已获得多个校级、省级以及国家级的奖项。如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听写比赛二等奖、外研社省级英语辩论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等。值得一提的是,参加省英语辩论赛是她第一次参加辩论比赛,并没有很丰富的经验,但凭着平日里的积累和对辩论的兴趣一路杀到决赛,并取得三等奖。全国学术词汇英语竞赛是目前全国最权威的英语词汇竞赛,其比赛范围极其广泛,几乎包含所有大学生英语考试的备考范围。她所参加的本科组参加人数共计将近3万人,获得二等奖比例约占总比例的2%,难度非常大。


其他方面工作(文体)


除了平时的学习和竞赛,她还是文体委员和学校街舞社的副社长,经常组织和参加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并且每周定期教授社员街舞,带领他们参加活动和演出。她从小习舞,参加各种歌唱、舞蹈的文艺节目、比赛和演出。大学期间更是发挥热爱,在校歌赛中取得十强、2021年11月代表校街舞社参加西安高校的街舞比赛并取得冠军,2021年5月的校运动会中获得女子400米和4×400米第五名。除了自身的荣誉,她更在乎的是同学们通过参加文体活动所获得的帮助和身心愉悦,让同学们感受到文体活动的乐趣和美好,让他们在学习之余得到身心的放松。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


她深知帮助他人的巨大意义,因此她会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去参加志愿活动,不论什么类型不论大小。在年初我校抗疫工作中,她担任了本宿舍楼的志愿者,尽所能为本宿舍楼同学提供帮助。寒假回家后,她也毅然地报名了本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为本社区的居民进行出入登记、测温等基础工作,即使有可能会站上一天,或者遇到一些问题,她也不会放弃并感到光荣。除了在防疫方面的志愿活动,她还参加过很多学校活动的志愿者,协助很多活动的举办。她一直告诫自己要成为一个有感恩之心、有爱心的人。现在,作为一名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即将成为共产党员的中国青年,她积极参加各项党的活动,牢记党的使命,关注党的消息。她更时刻提醒自己要谨记党的教诲、传播党的思想。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发挥全部的能量去帮助回报学校、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国家。


家庭情况


父母都出身农村,母亲是新疆人,父母来到城市打拼,经济情况一直不是很好。小时候父母离异后她和哥哥跟父亲生活在一起,后来又有了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家中四个孩子都需要父亲一个人来抚养,父亲的压力很大。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打工,非常辛苦。母亲则是在几年前回到新疆农村照顾生病的姥姥姥爷,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母亲。由于家中的经济情况,她一直省吃俭用,希望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在平日里刻苦学习之外,她有时候还会在寒暑假通过教授舞蹈课赚一些生活费和参加舞蹈比赛获胜拿奖金。也要感谢在进入大学后,学校给她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助学金和奖学金,这些都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她大学的经济压力。


王子暾



法语2101班,共青团员 ,2000年10月27日出生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2021年退伍后重新回到学校,由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转入欧洲学院法语专业。获得陕西省2021—2022年度地方高校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



该同学向上进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经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积极分子的各项培训,在生活中和学习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也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党组织的认可和接纳。


回到校园后,她积极适应身份转变,学习努力刻苦,积极向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将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和培养的能力和新学的专业相适应,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加入校国旗护卫队,成为校级社团国旗护卫队第七届作训部的部员,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国旗做贡献。作为一名退伍士兵大学生,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征兵宣传工作,加入学校和欧洲学院的征兵宣讲团,为许多同学解答征兵的常见问题并且为同学提出建议,参与欧洲学院和英文学院两次征兵宣讲,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帮助同学们踏上军旅之路。


今年四月和欧洲学院其他四名退伍军人一起,在郑闽江老师和许涛老师的帮助下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在去年年底的新冠疫情最严峻时,她与学校其他24位退伍军人一起,一起向学校提交了请战书,申请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初和校青年志愿者总队一起负责协助疫情核酸检测人员的引导和疏导工作,后期疫情进一步严峻之后,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立了退伍突击队消杀分组,承担在疫情防控中最为辛苦的公寓楼消杀任务。每天穿着防护服对学校所有学生公寓包括研究生公寓进行两次消杀,从2021年12月27日到2022年1月23日,圆满完成公寓消杀任务,志愿时长超过100小时,收到了同学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在2022年2月获得2021年度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最美抗疫志愿者”。


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希望广大同学们能以这两位同学为标杆,努力学习,早日成长成才,回报国家、社会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