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光荣与梦想” ——三十年西外情缘与外交生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正值西外70周年校庆

副校长赵国华回忆往昔

鼓励青年学子昂扬奋发,砥砺前行



70载栉风沐雨,岁月沧桑;

70载弦歌不辍,筚路蓝缕;

70载接续传承,铸就辉煌。


一代代西外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

成就了西外今日的荣光,

也激励着新时代西外人

追赶超越的坚实步伐。


在庆祝母校西外70周年华诞之际,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与西外一起走过三十多个春秋,从一名西外学子,成长为一名教师,一名管理人员,并两次驻外,实现了自己的外交梦想。是西外的前辈培养了我,西外的平台成就了我,西外的环境滋养了我。作为一名以开放型国际化为办学特色的西外人,我尽力回报母校,建设母校,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母校的繁荣贡献力量。


求学西外,孕育梦想


命运注定了与西外的情缘。此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就读期间,我聆听过王佐良、许国璋、胡文仲、刘承沛、吴青、屠蓓等知名教授的课程,如饥似渴地学习英语,并研修法语。1991年,我如愿以偿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攻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师从杜瑞清教授。在校期间任研究生会主席,在接受扎实外语教育的同时,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了中美大学生辩论会,参加了陕西省纪委赴延安的调研督察。



首次驻外,圆梦外交



母校老一辈导师孙天义、杜瑞清、惠宇等教导我,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做一个严谨治学的人,做一个时刻有准备的人。深受苏格、卢树名、曾钢、屈生武、陈公来、孙海潮、张国庆、李念平、梁建全、赵彦博、白天、井泉等外交领域前辈校友的激励,对外交这一高尚的事业充满崇敬,心存梦想。


与西外结缘的那一刻起,我内心便萌生出外交报国的梦想。


1999年10月外交梦想得以实现。经过选拔,被借调至教育部国际司工作,并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接受岗前培训。2000年1月25日赴英任驻英使馆教育处三秘、二秘,负责教育处办公室、教育交流、留学生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获评“优秀驻外工作者”。多次参与国家领导人出访接待,包括李岚清访问爱尔兰、李瑞环访英、李鹏访问冰岛、朱镕基访问爱尔兰、胡锦涛访英、杨洁篪访英等,获驻爱尔兰使馆通报嘉奖。



使馆活动


接待高访团



国际交流,回馈母校



历任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期间,积极争取教育部国际司支持,与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国家汉办、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等部门保持良好关系,努力开拓渠道,建立“双校园”国际交流项目,教师出国、学生出国人数呈十倍增长,为学校开放型、国际化特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待国外友好学校团组,陪同校领导出访



启动建设海外孔子学院,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




再赴英伦,二次驻外



心存外交梦想,厚积薄发2015年参加中组部、外交部联合组织的“第四批高级外交官公选”,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2016年3月8日,赴京接受培训,11月15日赴驻英使馆任党委委员、政治处参赞、新闻与公共外交处参赞,从事两国间议会交流、新闻机构交流、驻外媒体管理服务等。


胸怀外交大局,实现报国梦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外交斗争一线,在中国历史最长的外交机构驻英使馆,遵循“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总要求,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工作目标,恪尽职守,当好“文装解放军”,当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捍卫者,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


以议会、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为阵地,在刘晓明大使的带领下,用西方人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为国争光,为母校争光。



2020年元旦初心不改,归来仍是少年。回归母校后,以师生为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解难题,继续着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



光阴荏苒,个人的三十年在岁月长河中不过是白驹过隙,但为国家外交事业无私奉献、为西外发展不懈付出的影像却历历在目。毕业于西外,成长于西外,矢志回馈西外。回首往事,岁月峥嵘;展望未来,雄关漫道。在母校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祝母校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启鸿鹄志、造栋梁材,在立德树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再创辉煌,书写更加灿烂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