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法语教师卢琰顺利完成语言加工行为实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探讨中国大学生加工法语语法性别的心理过程,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法语教师卢琰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史蕾、陈颖和胡琳怡于5月13日和14日在欧洲学院JG110会议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行为研究实验。



该实验从欧洲学院法语专业共招募64名本科三年级学生作为被试。在实验进行前,所有同学填写了语言水平自评表和学习策略问卷,进行了法语水平测试,并签署了《实验知情同意书》。实验当天,实验员首先向被试讲解了实验目的、实验流程及注意事项。被试在完全理解实验流程后进行了初步练习和正式实验。实验程序采用心理学实验操作平台E-Prime2.0 pro制作,在笔记本电脑上播放,被试按照任务要求在键盘上按键反应。整个实验持续约50分钟,两天共完成55人/次实验。


本次实验得到欧洲学院的大力支持。西安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为本次实验提供了科学论证和伦理审批等支撑,并向研究人员提供了实验设备及平台。该研究将在理论上弥补现有双语词汇加工模型关于语法性别加工研究的不足;在实践上为二语词汇教学,尤其是语法性别教学方法的改进提供指导性建议。